慈恩寺著名景点介绍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慈恩寺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慈恩寺巷12号,始建于1628年,清顺治、道光及民国年间均有扩建和重修,是沈阳市现存最大的佛教寺院。

寺院坐西朝东,占地约 12000多万平方米。正面是山门,门内有钟、鼓二楼,往西寺院的建筑分为三路。中路最前面是天王殿,面阔三间,檩枋彩绘,朱红地仗,殿内供奉着四大天王、弥勒、韦驮的塑像。向西依次为大雄宝殿、比丘坛、藏经楼。

正面有山门三楹,小式硬山造,灰瓦顶。跨过山门,南侧为钟楼,北侧为鼓楼,均为歇山九脊灰瓦,楼亭为二层围廊,下为方形基座。往西则寺分三路。中路最前为天王殿,面阔三间,小式硬山造,灰瓦顶,朱红地仗,檀枋彩画,殿前檐下左侧置木鱼,右侧置云版,殿内有四大天王和弥勒、韦驮塑像,殿面北两侧有卷棚式门楼。向西依次为大雄宝殿、比丘坛、藏经楼。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庑殿顶,前后廊,檀枋彩画,建在高台之上。 殿内前面正中供奉三世佛,后面正中为航海观音,南面为十八罗汉,北面为四大菩萨。比丘坛,单檐歇山前廊式,灰瓦顶,正脊上装有“法轮常转,国泰民安”文字砖,两端有鸱吻,垂脊上有走兽,殿内供木雕释迦牟尼佛像。最后为藏经楼,两层硬山前廊式,面阔七间,楼下为客厅、禅房,楼上存经卷,原藏有明正统五年(1440年)木版藏经1600卷,弥足珍贵。

大雄宝殿建在高台之上,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后出廊,殿内供奉如来三世佛、航海观音、四大菩萨和十八罗汉。比丘坛为单檐歇山前廊式,正脊梁上装有“法伦常转,国泰民安”的文字砖,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寺院南路自东向西有退寮居、厨房、司房、斋堂、禅堂、法师寮、佛学院等;北路建筑有养静寮、客堂、念佛堂、方丈室、十方堂库房等。全寺共有房舍135间,建筑面积2995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僧人曾对慈恩寺产生过重要影响,他的法名函可,号剩人,是明朝礼部尚书韩日缵的儿子,29岁时到罗浮山削发为僧。清军南下时,他目睹人民饱受战乱之苦,个别明朝官僚变节投降,于是写出了一本揭露时事的书《再变记》,此书被清军查出,将他押送京师受审,后被流放到盛京慈恩寺焚修。

函可在盛京组织了一个“冰天诗社”,与文人儒士写诗作赋,十分活跃。在盛京城发生疫情时,他率众僧人采药送药,救活了很多人,在百姓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声望。他于顺治十六年(1660年)在盛京坐化,终年49岁,弟子们在千山璎珞峰为他修建了一座剩人禅师塔。

1949年以来,慈恩寺一直为省市佛教协会所在地,殿堂经过多次维修,已恢复原貌。1985年被列为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又被列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沈阳市佛教协会所在地。该寺1985年被列为沈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沈阳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慈恩寺交通线路

经过慈恩寺的公交线路有:环路、133、250、257路。

具体的乘车线路:

从沈阳北站,乘坐203、244、267路到惠工广场转乘250路到第二十七中学下车。

从沈阳站,乘坐环路到第二十七中学下车。

从马路湾,乘坐296路到市环保局转乘环路、250、257路到第二十七中学下车。

慈恩寺门票价格

门票:免费开放

邻近旅游景点

长安寺 般若寺 沈阳故宫 张氏帅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