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既抠门又慷慨蹭饭堪比登天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荷兰人聚餐大多AA制

商家靠低价吸引顾客

说起荷兰人抠门,恐怕没人会提出异议。抠门已经成为他们的民族特性。在英语中,荷兰人(Dutch)似乎就等同于抠门的代名词,特别是GoDutch(按荷兰人的方式)和DutchTreat(荷兰人请客),已将荷兰人请客等同于各付己账。

在荷兰人家蹭饭堪比登天

拿去荷兰人家做客来说,荷兰人通常会很有技巧地把见面时间约在离吃饭有相当距离的时段,即便出现超时也不会留客人在家吃饭。如果碰巧客人在吃饭时间来访,一家大小都会耐心等客人走了再开始做饭。当然更有甚者,碰上那种不识趣铁了心蹭饭的人,荷兰人多半会很诚实地告诉他没有准备多余的饭,访客自然只好走人。按说荷兰餐以土豆面包为主,只要土豆面包上足,添套餐具轻而易举,何必搞得如此不讲情面?荷兰人则解释没有拒绝不请自来已充分考虑情分,饭自然是绝不能管的。

做客不管饭,收到请客的邀请也不一定能管饭。除非已明确说明账单由发起邀请的人支付,否则务必自带钱包。因为一般即使有人请客,没有特殊说明,钱还是要各付各的。结账时如果当场交不出钱,虽然不会被迫留在餐厅刷碗还债,但事后绝对会收到发起邀请人“善意”通知欠款数额和指定账户,要求尽快转账。初来荷兰的人多不习惯这样的邀请,但荷兰人却乐此不疲。

荷兰人买东西绝对是好手,只要能够达到目的,花钱越少越成功,与其说在交易上不轻易吃亏,还不如说绝对不吃亏。就连在荷兰的商家也抓住了荷兰人货比三家的习惯,无论是电视广告打折还是各种促销传单,到处充斥着“最低价”、“超低价”、“节省”、“便宜”等涉及价格的词语,绝口不提产品性能质量寿命是否有差异。很多荷兰人还热衷淘换二手货,这样能节省好多。

难怪比利时有个经典笑话专门说荷兰人抠门:一个比利时人与一个荷兰人同驾一辆小汽车郊游。中途,荷兰人突然问道:“我送你一样东西好吗?”比利时人一愣:荷兰人以吝啬出名,他肯破费送东西实属不易,便答道:“那当然好,多谢了!”只见那荷兰人把车门玻璃摇下来,对着比利时人用力扇了扇空气,说:“给你,很新鲜的。”

大方起来让人无法理解

荷兰人的抠门可谓极致,但另一面,在某些事情上他们反倒“大方”到让人无法理解的程度。一天,《环球时报》记者的荷兰邻居专门跑来说记者家门口的雨水管堵了应尽快维修。记者只好联系了工人等周末来修,没想到邻居看出来了,第二天直接去买了工具材料什么的当天就修好了,绝口没邀功请赏提报酬的事情。事后因为对整个花费没概念,邻居又不肯说,笔者只好送上一瓶普通葡萄酒以示感谢,邻居却高兴得不得了。类似的事情像免费帮忙搬家、帮忙粉刷房子等发生在很多荷兰邻里和朋友之间。

荷兰人一边买着二手电器家具省钱,另外一方面却对毫不吝惜对租来房子“大兴土木”。在荷兰租房普遍是不带家具的,甚至有些直接就是毛坯房,除了最基本的厨房和洗手间连墙面和地板都没有,不是房东偷懒,而是荷兰人租房子喜欢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布置,什么都弄好了的房子在荷兰人看来像是生活在别人的家里,除了到处受限制,还一点也不方便。但是对出租房屋的投入,搞个性化墙纸和地板明摆着就是血本无归的,白白耗费时间金钱和精力,家具也很容易出现在一套房子里合适,在另一套里却完全成为废物,还要找地方存储。如此既不经济也不合算的事,荷兰人却干得乐此不疲。

荷兰街上有很多旅行社的门店,窗子上挂着满满的各种度假安排。荷兰人不分收入水平,每年的度假总不会节省,其中“最壮观”的是夏天的那个假期,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出长短不一的假期,预算高的搞长途奢华游,预算低的拖着房车甚至仅仅是简易帐篷,也要动一动。放着家里的房子空着,一家人跑到别的地方花钱,完全不符合节俭的标准。平均下来每年每家度假花费也在1000欧元左右,足够提高日常生活水平。

秉承着一个重要原则

如果说这些都是为了荷兰人自己享受和玩乐,就算是“铁公鸡”也不能亏待了自己,那荷兰人真金白银的赞助各类慈善活动的热情和兴趣怎么解释?每年荷兰民众向各类慈善机构捐款都超过30亿欧元,每年人均捐款超过200欧元。这些慈善行为主要都用在了国际捐助上,帮助隔着十万八千里的那些素昧平生的人们,不光有捐款,还有很多人捐物或亲自到当地进行人道主义帮助,很多实物捐助都是要亲自清洗打包自费邮寄到需要的地方。这么广义的关怀和情意怎么也称得上是“大方”了吧?

其实荷兰人无论是“抠门”还是“大方”都是秉承着一个原则,不该花钱的地方不用为了面子花钱,该花钱的地方一分钱都不能节省。在记者看来,精明的荷兰人用这样的方式给所谓“节俭是美德”做了恰如其分的注释。▲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