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小岛北非难民的“欧洲之门”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欧洲之门”的雕塑纪念偷渡丧生的难民。韩秉宸

造成366名难民死亡的一起海难,让意大利小岛兰佩杜萨受到举世关注。该岛在意大利领土最南端,和它北端隔海相望的西西里岛之间距离超过200公里,但距西边最近的突尼斯海岸却仅约110公里。这座岛屿自古以来便是海上交通的中转站。近年来,大批北非难民选择由此偷渡欧洲大陆。为周边海域的航船提供帮助,是兰佩杜萨人一直以来的传统。但过多的北非难民已经使面积仅2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6000的小岛,不堪重负。

一年有5.5万人偷渡至此

兰佩杜萨岛凭借得天独厚的秀美风光和毫无污染的自然环境,被游人视作世界最美海岛之一,岛上的兔子海滩更是被TripAdvisor网站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海滩之首”。兰佩杜萨的经济支柱是旅游业和渔业,人口基本都是意大利人。这个岛在历史上是古代腓尼基人、希腊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的登陆补给点,但后来因为海盗不断侵扰而无人居住。1667年,朱塞佩·托马西接受西班牙国王查理二世册封,成为兰佩杜萨岛的主人,而他的后人于19世纪40年代又将该岛出售给了那不勒斯王国,之后伴随意大利的统一,于1860年正式划入意大利王国的版图。

欧洲大陆相对优越的条件一直都吸引着众多处于贫困状态的北非人民,而伴随着近几年北非不断发生的局部冲突和政权更迭,越来越多的北非国家人民为求生,踏上偷渡路。据兰佩杜萨副市长斯菲尔拉齐介绍说,仅2011年一年,因利比亚等国局势动荡,就有超过5.5万北非难民由海路偷渡至此。为了纪念历年来在偷渡中丧生的北非难民,意大利艺术家于2008年在兰佩杜萨岛创作了名为“欧洲之门”的雕塑,门上的不少装饰物都是难民遗物。

在兰佩杜萨岛上,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非洲难民经过,他们大多穿着收容中心发放的衣服,有的还通过街边的公用电话给家人打电话。兰佩杜萨难民收容中心副主任格雷科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该中心为初级难民救助机构,负责给新到难民进行注册,录入指纹等身份信息存档。同时,中心还要对难民进行必要的医疗检疫,并提供饮食起居、发放衣物,难民们在此停留3天后就将被送往更高级别的救济中心,由法院审核他们是否符合避难条件,符合条件就能留在意大利,享受相应难民待遇。

格雷科表示,因为欧盟内部缺少统一的移民政策,通常难民们都会因担心注册后无法前往进入其他国家,而拒绝配合身份信息录入。一些难民也都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意大利不会是他们在欧洲的最终落脚点。但不完成注册难民就无法及时转移,这时常造成人员滞留现象。斯菲尔拉齐表示,难民原本应在这里停留72小时后,就被转往西西里岛和意大利本土,但大多数难民都无法被及时转移,收容中心内经常人满为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