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将有13个市开通高铁动车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记者从铁路部门获得一份《2015年200KM/H及以上铁路计划竣工项目表》,其中,明确提到涉及我省的两条重要高铁合(合肥)福(福州)、宁(南京)安(安庆)的计划开通时间均为2015年6月。这也意味着,明年我省将迎来高铁“丰收年”。到明年夏天,我省将有13个市开通高铁动车。

现状:

全省仅6个城市有高铁

根据安徽“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我省将形成以合肥为中心、快速客运铁路连接所有市的快速铁路网。快速客运铁路就是大家常说的高铁,该规划是争取我省市市都有动车组列车通达。市市通高铁的目标究竟何时可以实现?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据了解,随着2008年,我省首条设计时速达到每小时250公里的合宁客专通车后,我省迎来了高铁元年,合肥、滁州成为全省第一批可乘动车的城市。在2009年到2012年,又有合武客专、京沪高铁、合蚌客专等相继建成通车,六安、宿州、蚌埠、淮南等城市也有了高铁和动车。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个省辖市通了高铁。其中,合肥、滁州、蚌埠均有两条高铁交汇。

明年:

高铁覆盖所有皖中南城市

经过2013年、2014年两年的“沉寂”,2015年,我省又将迎来高铁的“丰收年”。

记者9月11日从有关单位获悉,随着宁(南京)安(安庆)城际铁路安徽省境内的铜陵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全部完工,具备送电条件,标志着安徽境内的供电线路工程全部竣工,为9月底宁安城际铁路实现联调联试及“四电”安装创造条件。明年6月,该条铁路有望建成通车。宁安城际铁路可与两条铁路连通,分别是在南京通过仙宁铁路与沪宁城际铁路连接,形成安庆至上海高速铁路通道,在铜陵通过联络线与合福铁路连接,形成安庆新站至合肥至北京的高速铁路通道。安庆至南京、上海的时间可分别缩短至1.5小时和3小时。

宁安城际的通车,意味着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等皖江城市将“打包”进入高铁时代。

另外,合福铁路将和宁安城际几乎同时建成通车,宣城、黄山将加入高铁“大军”。也就是说,明年夏天,安徽南部所有省辖市都将在“一夜间”有了高铁,全省高铁通车城市数量将达到13个

展望:

2019年,全省市市通高铁

明年夏天过后,我省仅剩下亳州、阜阳、淮北三市尚无高铁通车。众所周知,商合杭高铁可研报告已或国家发改委批复,今年年内拟开工建设,2019年有望通车,届时,阜阳、亳州将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

记者从省铁路办了解到,作为尚无高铁主干线经过的淮北,也已启动了淮北至萧县北客车联络线和符夹线扩能项目,该项目今年获国家铁路总公司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国家铁路总公司2014年度新开工项目,计划今年11月底开工建设,2017年投入运营。

淮北至萧县北客车联络线,线路全程24.84公里,投资预估算总额22.42亿元;施符夹铁路符离集至新河段扩能工程,正线全长78.97公里,投资预估算30.1亿元。淮北高铁项目建成后,先期将开行10多对客运线路,远期可根据需要逐步增加车次。这样,从淮北站出发,两个小时通达合肥,三个小时抵达北京、上海。

因此,到2019年,我省将形成以合肥为中心,以合宁、合武、京沪、合福、宁安、商合杭、合安铁路为主骨架,覆盖全部省辖市的快速铁路网。

全省各市通高铁时间表

2008年 合肥 滁州 (合宁铁路)

2009年 六安 (合武铁路)

2011年 宿州 蚌埠 (京沪高铁)

2012年 淮南 (合蚌客专)

2015年 马鞍山 芜湖 铜陵 池州 安庆 (宁安城际)

2015年 宣城 黄山 (合福铁路)

2017年 淮北 (淮萧联络线)

2019年 亳州 阜阳 (商合杭客专)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