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是个大胆的地方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艺术史学家、考古学家、法国文化遗产主任研究员。1964年3月22日出生。2007年至2013年间担任卢浮宫博物馆古埃及、伊特鲁里亚和古罗马部主任。2013年4月15日由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任命,接替亨利·鲁瓦耶特,担任卢浮宫博物馆馆长。

卢浮宫已然成为世界博物馆的榜样,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怎样?前晚,借“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之机,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在法国大使馆举行了一场名为《卢浮宫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讲座,并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马丁内兹称,卢浮宫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地方,一直以来跟随时代的脚步在前进。而在运营和品牌扩张方面,他表示商业之外,重要的是找到方法来实施、完成博物馆的使命,关键是要找到平衡点。

去年接待中国游客44万

法国的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早期为法国国王宫殿。1793年改为国家艺术博物馆,许多世界闻名的稀世珍品: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米开朗琪罗的雕刻都珍藏其内。而在卢浮宫珍藏的46万件藏品中展出的只有10%,约4万多件。

马丁内兹说卢浮宫这个词的来源有很多假设,其中之一便是与狼有关。目前,卢浮宫已经成为世界上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之一,“2012年我们共接待了975万参观者。”

其中70%为外国游客,最大的游客群体是美国人,而中国游客则位于第二位,“有44万中国游客,而且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中国或将成为卢浮宫内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

“游客是第一大赞助商”

除了历史悠久、馆藏丰富多样,卢浮宫在今日仍有活力的原因也在于其现代的运营模式,“实际上我们是找到了运营开支的平衡点,”马丁内兹告诉记者。

马丁内兹透露,卢浮宫一年预算在2亿欧元,其中一半为国家拨款,而另一半则需要依靠博物馆自己创收。

其中自主运营部分包括门票收入、发展商业伙伴,“卢浮宫一年有近1000万游客,其门票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可以说卢浮宫第一大赞助商就是游客本身。”

与此同时,门票收入的20%用于艺术品收藏。不过对于卢浮宫内品种繁多的艺术衍生品,严格意义上并不算卢浮宫的运营项目,“艺术衍生品由法国博物馆联盟经营,我们只能拿到很小的一部分,大概是200万欧元。”

■品牌扩张

通过分馆将文化带向世界

2012年12月,卢浮宫博物馆朗斯分馆以首个展览“时间长廊”开幕。这座卢浮宫分馆筹备了7年之久,费时两年半建设而成,200件常设展品将在此展出,马丁内兹称这是一座“微型卢浮宫”。

自2002年,朗斯才在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卢浮宫分馆的所在地。18、19世纪的朗斯非常繁荣,是工业矿产区,然而进入现代社会后则变得贫困、封闭,为此法国政府方面希望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奇迹也能在此上演。对此,马丁内兹介绍,朗斯分馆尽管才开馆10个月,但也受到了很大的关注,目前已经接待了80万游客。

与此同时,卢浮宫品牌扩张的另一个全球样本便是在阿布扎比建造卢浮宫博物馆分馆。马丁内兹指出,该分馆项目于2007年签订协议,计划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幕。届时卢浮宫将培训当地的团队,并带去300多件法国各个博物馆的展品,“这是法国在海外文化项目的一个样本,通过分馆我们将文化带向了世界。”

■对话

“向当代艺术开放是我们的财富所在”

新京报:卢浮宫能成为世界博物馆榜样的原因何在?

马丁内兹:除了卢浮宫是皇宫,我们还是文明展示之地,藏品丰富多样。而两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保持影响力,始终不断地在兼收并蓄现代性,类似贝聿铭的金字塔项目。卢浮宫一直跟随时代的脚步在前进,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地方,不像有些博物馆始终是传统的模式,不管是其建筑还是展览模式方面。

新京报:卢浮宫一直被视为经典艺术展示重镇,但你们也开拓现代艺术、当代艺术。

马丁内兹:卢浮宫始终是向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开放的。当时卢浮宫开放的使命就是培训艺术家。事实上,我们从18世纪就有这样的传统,将机会留给艺术家,介绍同时代的艺术。

当然我们不是当代艺术的博物馆,而是古代艺术博物馆。但我们向当代艺术开放,则是我们的财富所在。

新京报:前任馆长经营之下的卢浮宫被视为具有现代商业经营手段,卢浮宫也被称为“卢浮宫公司”。你对艺术与商业、品牌结合是如何看的?

马丁内兹:这两者并不矛盾,我们发展自己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维护自己的形象。有些人会反对这种商业化,但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方法来实施、完成我们博物馆的使命,关键是要找到平衡点。

新京报:世界不少大型博物馆都在进行品牌输出,类似纽约古根海姆。卢浮宫在品牌输出扩张方面与古根海姆的异同是什么?

马丁内兹:我们跟古根海姆的发展模式不同。当然他们也到阿布扎比建造古根海姆分馆,但他们采取的是美国模式,冠以古根海姆之名,他们的展厅是空的,纽约的古根海姆不会在阿布扎比展出展品。但我们是要拿出卢浮宫100多件藏品进行展出。

■释疑

“假门票”事件

9月,“中国游客持有卢浮宫假门票”事件备受关注。据报道,从8月12日起,卢浮宫相继发现数张中国游客持有的假门票,比利时海关8月底还查扣了含有3600张假门票的中国包裹。

对此事件,马丁内兹重申,目前警方仍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海关正在捕获造假人员。而在假门票事件中,“首先受害的是中国游客,因为他们被欺骗了,当然我们也会让这些持有假门票的进来参观,只是我们增加招募能说中文的来说明这件事。”与此同时,马丁内兹认为卢浮宫当然也是深受其害,他甚至开玩笑称,“但这是因我们的成功才会遭到伤害。”

有关免费政策

全球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吸引远方游客的过程中,门票是个障碍。卢浮宫也试图进行免费政策以提升游客人数。但发现推行免费政策后,来参观的主体人群依然没有变。参观卢浮宫的主力人群是40至60岁的女性,实行免费政策后依然是这些人来参观。免费政策并没有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参观,并没有让平常不来博物馆的人来参观。

北翼参观人少

庞大的卢浮宫往往让人发出一天内无法参观完的遗憾,甚至在马丁内兹看来,很多游客参观卢浮宫行程很匆忙,通常从南侧进来后看完维纳斯就算了,对卢浮宫的北翼究竟有什么知之甚少。为此,卢浮宫将在北翼完成幼儿博物馆项目,让游客也能看看北边,就此开始接受教育,“2014年这里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