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徽州 物色尽而情有余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舒卷的粉墙

徽州古村落的统一标签是“山高田广,阡陌如绣,白墙黑瓦,鳞次栉比。”清明后的烟雨中,古村落总是被一种暧暧内含精彩的灰颜色笼罩,十天半个月都不会放晴,露出徽派格调的绣闼雕甍诗意而不娇柔,温婉而不造作,增添了十分遐想。尤其是那些舒卷的粉墙有意无意地分明了艺术与世俗的隔阂,塑造了趣味的共同体——“更起粉墙高白痴,莫令门外俗人看”,构筑了徽州文化中某种阶层的限制性。比如关麓“八大家”的楼院设有多个会客厅,根据来访客人的身份和亲疏关系分别接待。

从合肥经合铜黄高速路到宏村,这种建筑上的限制性地理界限非常清楚,铜陵一过文化更迭,中原文化和江淮文化丝毫没过渡地变成了流行于徽州六县与严州以及周边徽语区(如安徽旌德、石台,江西浮梁、德兴等)的徽州文化。徽州文化重商重儒重孝道,风物招人,同行的导游说,徽州人管吃早饭叫“吃天光”,晚饭叫“吃落昏”,碗里盛的是日出日落,比之“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还要潇洒坦荡。古代两餐乃是定制,中午那顿聊做补充,故而叫做“吃点心”,很田园诗意的称呼,发音却出乎意料的稳准狠,是极了徽州人刚柔个性。

是油画亦是卷轴

在徽州各村各景写生的学生非常多,那些家庭旅馆提供的都是吃住写生一条龙服务,画板画架子板凳都可以租,10元差不多就租下来了。对着南湖青山碧水晾晒羽毛的水禽,祠堂里细密的青苔艳绝的牡丹,都是学生,画技参差,还有不少现场用手机拍下照来,然后盯着照片而不是实景画画的,令人捉急想笑。有画油画的,对绷紧了的画布施以油彩,到完成后嵌入硬质四边画框,意味着一种强制性的展开;也有画中国画的,留白、敛合,似乎是对空间尽可能地放弃或不甚感兴趣,别人观看起来,终究是一种“有限制”的看,让那些不具备艺术修养的人无由仰望或参与其事,不得其门而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