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廊桥之都:温州泰顺县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由于险要的地理位置,温州泰顺县在崇山峻岭中散发着原始的气息,人烟稀少,民风古朴。也由于位置的特殊,这里远离了历代的战火硝烟,完好的保存了数目众多、造型各异的明清古建筑。最具特色的当属廊桥。泰顺现有各种桥梁958座,石碇步248条(桥梁的原始雏形))其中木拱廊桥6座、木平廊桥22座和石平廊桥几十座,可谓”中国廊桥博览馆”。这些廊桥曾经是泰顺人出行后歇脚躲雨的风雨桥,如今却是最宝贵的古代建筑工艺遗存。

一座廊桥,一个身姿,一段历史。仙居桥直扑扑的桥身凌跨在澄碧的仙居溪上,虽然红色桥身有些斑驳,露出灰白色的木条,但凸显了超越岁月的苍桑优美和厚重。三条桥,最早是三根巨木横在碧绿深涧之上,修缮后仍连接着两座几无人烟的青山,公路修通后被人遗落。正因为这样,在所有的虹桥中,它虽然形态朴素,却独有一种远离尘寰的超凡脱俗的清丽和孤隐,恰似一道灰色飞虹连接天上人间。文桥,别具风格的石拱木屋结构,与周围石松、溪水融为一体,宛如一幅精致的古画,二楼文昌阁燃着桑烟的香炉安然立于佛龛中,据说曾有文昌帝的塑像。

在“清明上河图”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汴水上的虹桥。虹桥在中原已失传900年,但在泰顺却鲜活着。这种木拱桥由纵横两向的木杆件别压穿抽搭接而成。全桥没有一根钉铆,历经风雨几百年而不失风采。原本因象征意味去寻访它的人,也会震撼于先人的智慧和匠心,亲身经受乡民仁心宅厚的泽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