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缅甸 赤脚漫游的思想沉淀之旅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A曼德勒:

多宝之城和乌本桥的日出仙境

游览时长:3天

游览方式:皮卡车包车

游览路线:DAY 1: 邮局–良依市场–金色宫殿–固都陶佛塔林群–独特僧院–山达牟尼–曼德勒山看日落

DAY 2:乌本桥日出(桥上)–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乘船)

DAY 3: 实皆古城 – 敏贡古城

曼德勒是缅甸的第二大城市,在巴利语中名为“罗陀那崩尼插都”,意为“多宝之城”。作为缅甸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城,它见证了缅甸旧日王国最后的辉煌。这里保有淳朴的文化和田园风光,佛教胜迹散落在伊洛瓦底江岸和曼德勒山山下平原。古城远山,红衣僧侣,落日长桥,曼德勒会成为缅甸之旅最完美的开端。

落地曼德勒到旅馆check-in后前往邮局总局寄明信片(地址:22ndSt,80/81)。建筑保持浓郁的殖民时期色彩,红砖哥特式建筑以饱和度浓烈的红白二色作为外墙主调,两侧有刷成鹅黄色小亭贩售明信片,邮局内部保持统一草绿颜色,将色彩碰撞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门口的半人高红色邮箱投放明信片后,前往生活气息浓厚的良依市场。在此包车,和司机商量好路线、价钱出发。坐的是皮卡车,蓝色车身,铁锈栏杆,当车跑起来时无比颠簸,风尘仆仆,却又觉得这是再适合不过的选择。

去往金色宫殿的路上途经曼德勒皇宫(Royal Palace)。皇城呈正方形,古城墙低矮,上有缅式风格城楼和角楼。护城河环绕,倒影于水中波光淼淼漾出悠远古意。可惜皇城宫殿和主题建筑在二战和地震之中被毁,现在可见的是1989年重建部分,空余下尽忠职守的古城墙固守一段故纸堆里的辉煌。

车程约20分钟到达目的地,建筑群包括了金色宫殿、固都陶佛塔林群、独特僧院、山达牟尼和加乌库塔奇佛塔,需购买十美元通票,一切建筑需赤脚进内。

金色宫殿(Shwenandaw Kyaung)为纯柚木建筑,凝结了缅甸传统建筑中最精巧的雕刻技艺。这座建筑原是敏东王寝宫,后作僧院用。建筑为方顶重檐结构,门窗、柱子和墙上是大量精细至极的柚木雕刻,天花墙壁和围栏处处以缠枝莲纹卷草花叶和佛经典故为题材,通体贴金显得金碧辉煌又文静庄严,整体严谨的结构和挑高空旷的建筑空间又显示出皇家的大气。整个庙宇坐落在数百个粗大的柚木支柱上,是敏东王时期的典型风格。踏足其中,室外满身燥热顿时被凉意浇灭。赤脚踩踏木板,穿梭在重门光影之间,又见偶有僧侣驻足,不由得有穿越历史的错觉。

从金色宫殿出来,步行至固都陶佛塔林群(Kuthodaw Paya),意为世上最伟大的功德佛塔,又被称为“天下最大的书”,以巴利文传颂的三藏经等佛教经典被镌刻在 729 方云石碑上。据说一人每天阅读八小时,要读完这些巴利文镌刻的佛教经典共需450天。步入塔群当中,见排列整齐划一的白塔林尖直指蓝天,对宗教经典的虔诚毋庸置疑。

缅甸旱季的日落通常在傍晚6时前后,为不错过曼德勒山的经典日落,预留45分钟步行上山,于5时15分到达。曼德勒山位于城西北,最高处230米,但千回路转,全程赤脚攀爬阶梯不吝是一番体力的考验。终于登顶时眼前景色豁然开朗,俯瞰全城,纵览远处在夕阳映照下蜿蜒成金色练带的伊洛瓦底江。琉璃马赛克的寺庙墙身折射出璀璨而短暂的夕阳光辉,更迭千年如一日的暮霭沉沉终究在斑斓的烟霞中坠入黑暗。这座城,又一次静静睡去。

次日凌晨4时半从旅馆出发至乌本桥观日出。乌本桥的日落盛名在外,却不曾想它的日出反而是最大的惊喜。凌晨5时,彼时烟蓝天幕星月未褪,却已有一丝光远远地亮起。长达1.2公里的柚木桥悄然显出全貌,温柔地转了个弯向着更远的湖那头延伸去,隐约湮没在湖上浩渺的晨雾之中。天光逐渐大亮,天空是最转瞬即逝的无双画布,被泼洒出最绚烂的光影。然而比色彩更鲜活的是桥上来往的当地百姓。结伴而行的红衣僧侣,头顶巨大竹筐身穿彩色隆基的少妇,笑容腼腆的上学孩童才是最美丽的风景。

曼德勒直指蓝天的白塔群塔尖,蒲甘的万千佛塔,茵莱湖的天远地阔,热带炽热的日光亲吻皮肤留下眷恋的古铜色,耳边萦绕着虔诚的信徒跪坐佛前吟咏的经卷音韵。这趟赤脚漫游缅甸的旅程,片段很多。

B蒲甘:

看不厌的日出日落和万千佛塔

游览时长:5天

游览方式:轿车包车

游览路线:万千佛塔

被誉为“万塔之城”的是面积不过25平方公里的老蒲甘。面积虽小,但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就达万余座。数百年来,虽历经战火兵灾地震及朝代更迭,蒲甘仍存有佛塔二千余座,寺庙四百多所,可谓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城”。

蒲甘的日出日落是东南亚最沧桑华美的日出日落,甚至可以说未曾看过蒲甘的日出日落便不算到过蒲甘。在日出之前趁天色将亮未亮,借残余的星月光辉摸索而上。赤裸的脚掌和手心被粗糙的石块磨损,隐藏起热度的冷意让人身体微微颤栗。这块厚重多难的土地曾经承载的信仰和血泪,就如同一座座沉默的佛塔布满旷野,在烟雾蒸腾中被日光点燃。荒凉的平原触目燃金,远处有炊烟渐起。目之所至,无不是星罗棋布的塔尖,穿破重重历史的雾霭,投下斑驳的身影。

日落之时,小心翼翼地在佛塔守护者(常常是身手敏捷的小男孩、小女孩)的带领下攀爬各自不同的陡峭佛塔。太阳西下光辉渐渐淡去,落霞失去最后一抹亮色,历史的阴影复又笼上平原,千年的蒲甘隐没,但这无声的寂静中仿佛能听到飘荡在风中的绵长吟唱和诵读,诉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过往。

或许有人面对浩如烟海的佛塔反而迷失了方向。在蒲甘哪条才是最正确的路线?不妨抛开地图、抛开预设、抛开知识,只需怀着谦卑的态度相信可能因过度咀嚼槟榔一口血红牙齿的缅国司机,虽然往往他们一开口便是“血盆大口”,但却都是再善良不过的人。每个司机心中都有一条独家路线,若想要找到“私人订制”的独家观赏角度,只要开口便是。又或者租一辆自行车或电动车,向着落日的尽头一路奔跑,一头扎入犹如繁星浩瀚的塔海之中。或许你会遇上一丛开得正好的勒杜鹃,一尊闭目自得的佛,一段在无垠金黄之中只有你和天地无声对白的回忆。

而当真正走入佛塔当中,你会被细腻优美的建筑手法和拙朴神秘的壁画雕塑所触动。如苏拉玛尼寺的壁画令人不禁联想敦煌的莫高窟,从拈花微笑的佛陀到侧立一旁的小沙弥,从生动传神的弹琴跳舞到饮食杂耍的生活百绘,从繁复精美的穹顶纹饰到占据整幅墙面的巨大卧佛,无不线条流畅色彩鲜艳,流连重重回廊,凝神细味,便能感受到犹如“时光胶囊”一般的记录之美。最怪异的马努哈寺会令人诧异不知是佛像修得太大了,还是屋子建得太小。如果不把头抬起90度,你几乎看不到佛像的脸。但只要问一问门口画沙画的大叔,他便会向你娓娓道来这古怪的由来——当年被囚禁的猛族国王马努哈正是通过这方法表达了他对失去自由的不满以及倔强不屈。

这样的例子实在不胜枚举。正是这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令只能在纸上阅读的尘封历史一下子丰满立体起来。在没有一座雷同的两千余座佛塔背后,有过最痴狂的宗教信仰和最震撼的美。蒲甘是一本最厚的书,你可以选择风吹哪页读哪页,所读所感唯独你一人所有。

C船游茵莱,湖光涟漪,岁月静好

游览时长:2天

游览方式:包船游览

游览路线:DAY 1: 帕瑞佛塔–水上浮岛–水上市场–猫跳寺–掸族长颈族–若干手工工场

DAY 2: 临水酒店露台读书发呆

踏上船身窄长的木船,坐在船头的木椅上,船夫在船尾拉动马达,船便轻巧地划破水面向前行驶。茵莱湖像海一样折射出令人睁不开眼的光芒。船夫经过以单脚划船著称的渔夫时会放缓船速以方便拍照。

船继续向前开始进入“村庄”和“田地”——也就是“水上浮岛”的领域。一栋栋水中的高脚楼的建筑似曾相识,用塑料瓶串起分割开的水道发挥着陆地上车道一样的作用。划着船在烈日下采摘着水中植物的当地村民的背影,反而更令人感觉到这湖泊的灵魂与真实的生活。

而更体现出水上人家热闹生活的莫过于以船汇集的水上市场。茵莱湖的集市每周分五个村落轮流举办,舟楫往来之间,竟有上百艘船售卖蔬果鱼肉、生活用品以及为游客准备的纪念品,除生活用品外更有奶茶和小食摊档。这种极具特色的水上生活实在是不可错过的一次独特体验。

在茵莱湖的包船一日游最是省心省力,因为每个船夫都牢记了一条固定的线路,将各景点穿插在各种手工制作厂中。但意外的是我并没有对这里产生太多的反感。在湖上穿梭了一天后沿原路返程。见到另一船载满本地孩子的船上有人迎空撒着饼干屑,洁白的水鸟张开翅膀跟着船飞了很长很长的一段。

缅甸最后一日,坐在临水的露台静静看船来船往,看船只划过水面漾出一条又一条温柔的波纹。十日时光如水流过,睁开眼睛眼前是比海更远的深蓝湖面和天空,闭上眼睛是历历在目的种种全新体验。想起盛情邀请我这个陌生人至家中做客的小镇姑娘,想起超市中善意与我分享食物的善良阿姨,想起在车上拾获我掉落的手机不惜驱车一小时送返酒店的好心司机大哥,想起每一次问路从不曾有一人坐视不管哪怕要比划着也要尽力指明方向的所有人,都让我一次又一次地爱上这片土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