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杖子筹划打造葡萄产业升级版主题公园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葡萄园、葡萄标准示范园、葡萄山庄、葡萄展馆、农家饭庄……今年以来,凌源市刘杖子乡着力打造葡萄产业的升级版,以葡萄园为主打、以葡萄山庄为龙头、以合作社为依托,筹划建设“葡萄主题公园”,届时将形成山、水、园、林等各色景点为串连,融农家饭庄和采摘、自酿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形成葡萄旅游产业的长期效应。

刘杖子乡光照充足,所生产的鲜食葡萄具有较高的品质,是国内专家公认的鲜食葡萄发展适宜区。目前,生产面积已达5000多亩,年产葡萄近6000吨,直接从业人员约2000人,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约占农民收入的43%。刘杖子乡农民的的确确尝到了发展葡萄产业带来的甜头。该乡于2012年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辽宁省优质葡萄生产基地”,生产的巨峰葡萄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3年,又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葡萄特产之乡”。

“葡萄是刘杖子乡的‘名片’,真正叫响需要打造升级版”。乡党委书记刘小功告诉记者。为此,在打造“葡萄主题公园”的总体框架下,刘杖子乡稳步推进葡萄产业升级版。

以多年形成的葡萄园和新建的葡萄园为依托,形成点、线、面、体、山、水、园、林、路相串连的园林。石板路回响高跟鞋主题曲、葡萄架下唱起浪漫情歌,园林深处欢歌笑语、沟坎坡川齐奏和谐圆舞曲。

以标准示范园建设为抓手,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在冷棚大面积栽植的基础上,2014年新建规模较大的葡萄暖棚,形成一年四季都可吃到葡萄的格局。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两座标准化葡萄温室大棚,高6米、宽10米,长120米,可谓气势恢弘;正在规划连动葡萄温室大棚。标准示范棚的作用在于集高技术、新品种于一棚,成为培训农民掌握高科技的实训基地。

筹划建设葡萄长廊,形成“人在葡萄架下走,触手可及摘葡萄”的采摘长廊。该长廊的特点是葡萄与葡萄文化的结合,让游客在长廊中享受葡萄文化的乐趣、体验葡萄文化的魅力。

以天呈葡萄山庄为龙头,建成集餐饮、娱乐、休闲、垂钓、采摘、窖藏、自酿、养殖、种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度假场所。该山庄占地2000亩,栽植新品种葡萄1000亩、栽植核桃150亩、板栗150亩、大枣150亩,建设采摘区10片,观光采摘长廊6000延长米,新修观光道路5000延长米,建设占地5亩垂钓园一处,建设占地10亩的酒庄一座。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建设葡萄展馆。该展馆以生态植物实物、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展示国际、国内和刘杖子葡萄产业发展历史,传播葡萄文化,自酿葡萄酒。目前,该展馆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规划具体展区设置。

打造原生态农家山庄。赏景、摘葡萄、自酿葡萄酒,自然少不了农家山庄。在葡萄主题公园内打造几个有特色的农家山庄,留住游客的胃。

葡萄主题公园以现葡萄产业现实为依托,稳步推进是主体原则,这一项目全部实现,需要两年时间,刘杖子乡党委政府制定了时间表。在步步稳定推进的同时,逐步形成舆论声势。为了推进“葡萄主题公园”项目的实施,刘杖子乡将带领农民外出参观考察,使农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弃小富即安心理,大胆实现葡萄的“蓝之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