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的北山庙会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吉林北山有九座山峰,如九龙嬉戏,清康熙年间曾名九龙山。山后有沟名卧虎沟,据传曾有猛虎卧于沟内。康熙二十一年,圣祖任皇爱新觉罗·玄烨东巡来到大清王朝的“龙兴之地”吉林乌拉。听风水先生说:吉林乌拉有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四方星宿守护。此地藏九龙一卧虎,又濒临一江天水(松花江,满语松阿里乌拉,天水之意),是蟠龙卧虎之地,有帝王之气。这番话使康熙皇帝感到不安,于是他命宁古塔将军将九龙山凿去数座,以破吉林乌拉帝王风水。据《鸡林旧闻录》载,“七门岭有两峰对处为‘过龙脉’,亦凿断之,以破其兆”。九龙山因此更名北山或北大山(因其位于吉林将军府已北)。乾隆四十一年修建玉皇阁后,也有人称玉皇阁山。

吉林北山庙会,是东北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庙会。在清朝年间就有:“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之说。昔日吉林北山庙会。由于吉林是吉林将军驻守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辽宁大石桥的娘娘庙会,比北山的娘娘庙会逊色得多。而北山的药王庙会,比娘娘庙会还要热闹,影响还要大。“吉林庙会胜千山”绝非夸大之词。民国及伪满时期,庙会期间,吉长(吉林至长春)、吉海(吉林至海龙)、吉敦(吉林至敦化)三条铁路加开列车,并半价接送八方游人香客。很多人从辽宁、黑龙江前来许愿还愿,焚香祈祷。这种情况直至文化大革命开始才结束。“文革”后,市政府三次重点拨款130万元,修葺了庙宇,重塑了神像。1984年庙宇重新对外开放。最近几年,公路交通迅猛发展,铁路加开列车成了往事,但庙会盛况仍不减当年。

其实,北山庙会并不止娘娘庙会和药王庙会。传统上,农历的四月初八,庙会就开始了。佛家讲:这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生日,故称作佛诞节或浴佛节。此日入庙焚香的,多是佛教信徒或居士。民间有句俗话“老爷庙还有三天呢!”说的是农历四月二十八的药王庙会后,还有三天的关帝庙会。关帝是一位很特殊的神仙,佛、道、儒、俗都供奉他。佛家称他是伽蓝菩萨(护法神);道家尊他是荡魔真君,三界伏魔大帝;儒家奉他是同文圣人孔子齐名的武圣人。还是俗家老百姓的称呼最亲切、最实惠,叫“关老爷”。虽非本家老爷,但叫叫也无妨,嘴甜一点,无非是请关老爷多多关照。满族人称关帝为“关玛法”,也是老爷的意思。东北广大地区称关帝是关老爷,和这里是满族聚居地有关。

除了关帝庙会,北山还有农历三月初三日的胡仙堂会,也有的称为王母娘娘蟠桃会,此日进庙焚香的,是信奉民间俗神的。胡三爷和胡三太奶的神龛前,各色供果、点心齐全,人们总不会忘记胡三太爷最喜欢吃的是鸡,所以供桌上鸡是不能少的。

农历三月十八日,是老郎庙会日,又称伶人节(伶人是旧社会对艺人的称呼)。老郎,就是唐明皇李隆基,相传是他在宫内的梨园首创戏曲演员科班。所以戏曲演员称自己为梨园子弟,称唐明皇是梨园祖师。别看他皇帝当得稀松平常,但却文雅风流,能作曲,会乐器,善表演,做梨园祖师还真是当之无愧。

农历二月十九师观音诞生日,六月十九是观音成道日,九月十九是观音涅磐日。这三个“十九日”是观音菩萨的三个重要法会。“佛殿何必深山求,处处观音处处有。”对观音菩萨的崇祀,最为广泛,甚至超过了佛祖释迦牟尼。据说,观音是大慈大悲菩萨,而且具备别人没有的神奇功能。别人对世人说话的声音要听,观音不必听,她可以用眼睛看,所以称之为“观世音”。称其观音,是自唐代开始的,因讳唐太宗李世民之命,故去世字。

农历的七月十五,是传统的中元节(俗称鬼节)。旧时,吉林市这天要在观音古刹举办隆重的水陆道场的放焰口。入夜,在北山要悬起千朵莲花灯,在松花江上也放河灯。信佛的人吃斋祭祀,不是佛门弟子则观赏繁灯点点的夜景,可谓佛、俗各有所得。

吉林地区是满族聚居地,清朝道光年间以后,汉族等民族才逐渐增多,所以北山庙会的祭祀活动,既有满族色彩,又有汉族习俗。赶庙会的人,除焚香祈祷外,较突出的祀俗是“跳墙”“烧替身”。“跳墙”,是小孩因身体多病,或生辰八字不吉利,家中大人认为难以养活,于是到庙上进香祈祷,将孩子许到庙中当和尚。等到孩子七八岁时,择一庙会吉日,举行“跳墙”仪式,跳墙的孩子,此日由庙内德高望重的僧人为其剃发,自留头顶发,同时,在庙内设一长凳以代庙墙。剃发之后,僧人用木棍敲打小孩的头,并装出愤怒的样子,高声撵孩子“滚出庙门,不许回头”,小孩子立即从长凳(意为庙墙)上跳过,跑出庙外,算是躲过了病灾,可保平安。若有小孩自幼许关帝驾前马童,这种跳墙仪式就要在关帝庙内举行了。

“烧替身”,即是小孩(也有年纪大的)患重病,信神佛者说这小孩是娘娘驾前的金童、玉女,或捧水童、烧火童等,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娘娘要索而取之,若要许一“替身”代替,小孩的病就可痊愈。所以家中人用纸或布扎成人形,上面写病孩的姓名,在庙会时祈祷并焚于娘娘庙前,意为此病孩已成为神佛弟子。回家后为孩子改名,以保平安。这种偷梁换柱的民俗,就是庙会中相当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药王庙里老百姓最感兴趣的是“十不全”。“十不全”瘦小干枯,面貌丑陋,额头贴着膏药,脖子上挂了一串咸菜疙瘩,七八根高粱秆做的拐棍支撑着他的瘸腿。“十不全”是康熙年间福建晋江人,曾做过户部侍郎、漕运总督。他出身官宦之家,其父是赫赫威风的“啖珠折剑”率兵收复台湾的靖海侯施琅。施世纶以清廉闻名,很得民心,并深受康熙皇帝的青睐。公案小说《施公案》中的施公就是他。施世纶因身体多病,而且丑陋不堪,所以康熙帝戏耍地称他为“施不全”。民间据姓谐音叫他“十不全”。传说,病人如果虔诚地祈祷,他就会舍己为人,把疾病接过去,使你身体健康。因此,“十不全”身上所得的“赠予”很多,像脖子上的咸菜,额头上的膏药,眼上的眼镜,手中的拐棍……“十不全”虽然神像很小,又偏居殿外一隅,进不得大殿,但香火异常旺盛。

北山庙会,有两种特色产品,一种是纸葫芦,一种是文明棍。小时候上北山、赶庙会,总要买两个纸葫芦带回家。一是价格便宜买得起,二是色彩鲜艳,造型美观。至于纸葫芦的真正含义,是后来听老人讲的。据说,葫芦是药王盛灵丹妙药用的。旧时江湖医生背药箱走四方,总不会忘记挎个药葫芦,药铺门前高悬一只大药葫芦,也就是代替招牌和广告,既直观又形象。北山庙会的纸葫芦,以红黄颜色为主,捏褶粘糊而成。大至二三尺,小到二三寸,可随君所欲。到北山赶庙会的人,买纸葫芦已成惯例。每年药王庙会前,将旧的纸葫芦烧掉,再在庙会上卖一二个新的药葫芦,悬挂家中,以求药王赐以灵丹妙药,驱病安康。

北山文明棍(拐棍),据说起源于1917年。这年,三道码头一家铁匠铺的少掌柜留东洋回来,带回来一根铁文明棍。邻居看这东西既美观又实用,便依葫芦画瓢做了一些,拿到庙会去卖,销路很好。据说解放前夕,做文明棍的旋铺已多达26户,棍的样式品种多达40余种,年产量20余万根。吉林北山文明棍不仅庙会期间,就是平时销路也甚好。随着吉、黑、辽及关内游人香客频繁往来,物美价廉,造型美观的北山文明棍声名远播。

北山庙会曾发生过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1952年6月18日(农历四月二十八日),正值北山药王庙会,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吉林市。中国共产党员毓文中学教师马骏领导教师和青年学生,在北山庙会上向各界群众演说募捐,散发传单,宣传革命,声援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据当时的报纸载,他们的演讲,“痛哭流涕,口干舌燥,游人无不为之感动”,纷纷倾囊为上海受难同胞募捐。在吉林的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旧中国时,由于吉林北山庙会是东北规模最大的庙会,吉林又是吉林将军(后来是吉林省府)的所在地,当局者很重视北山的管理,曾多次发布文件,禁止私搭乱建,侵占绿地。使用北山的土地,即使是搭设摊铺也要省长亲自批准。建国后,党和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管理北山。市政府多次发布通告、法规,对北山进行全面的规划、管理。管理人员达到近千人。每年财政拨款二百余万元经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