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传统体育项目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朝鲜族是一个爱好体育运动的民族。朝鲜族先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了许多令人赞叹的高技巧与优美歌舞相结合的传统体育项目。其中倍受欢迎的是摔跤、拔河、跳板和荡秋千。

摔跤一直是朝鲜族男子十分喜欢的运动。每逢节日都要进行摔跤比赛,角逐力气和技巧,不许扭对方脖子和胳膊,不许用头部和拳头伤及对方,以将对方摔倒者为胜。按照朝鲜族的传统习惯,摔跤冠军奖品优厚,将一头大黄牛。胜者身披彩绸,骑着大黄牛,由当地领导或颇有影响的公众领袖,亲自牵牛,绕场一周,众人载歌载舞,表示祝贺。

跳板是朝鲜族妇女特别喜爱的一种游戏运动,尤其在元霄节、端午节、中秋节盛行,每当节日来临,年轻的姑娘媳妇们便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伴随欢快的民间乐曲进行跳板运动。腾空跳跃,表演出许多轻盈优美的动作。现在跳板已成为国家规定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

荡秋千也是朝鲜族妇女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每当节日,尤其端午节,常常可以看见年轻的朝鲜族妇女们在村头或打谷场上,竖起秋千架,也有的把秋千挂在大树上。她们身着鲜艳的彩裙,围在秋千架旁,欠荡起心爱的秋千。长长的裙子,随风飘舞,优美极了。如今,荡秋千也已成为国家规定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 。

拔河是朝鲜族一项古老的比赛项目,规模宏大令人震惊。参加人数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是村与村之间的比赛。比赛的主干绳是用稻草和葛藤的,直径达半米到2米,长度达300米。赛完,得胜队将拔可绳抬回村里,载歌载舞,大摆宴席,庆祝胜利。朝鲜族认为拔河绳是件吉祥物,用拔河绳编织器物使用有许多好处,比如:在稻田里施肥可获丰收,在渔船上可以多打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