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园到底吵不吵?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公园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将于10月下旬进行第二次审议,其中对公园噪音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义和管理方法,噪声值超过80分贝、电子显示屏发出红色预警信号时,应立即采取措施减小音量或停止使用扬声设备和乐器。从下周一开始,条例立法网络听证会将连续8天上演,公园噪音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

广州公园究竟有多吵?连日来,记者携带安装分贝测试软件的智能手机,走访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等多个市内公园,了解市民对公园噪音的意见看法。记者测试发现,广场舞高音喇叭、流动KTV等推高着公园的噪音分贝,一些公园的主要活动区噪声超过80分贝,有的甚至飙到90分贝以上。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杨雪莹 张意珠 何家伟

地点:越秀公园 测试:不超70分贝

“舞团”扎堆起舞遭投诉

13日7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解放北路的越秀公园西门。由于清晨天降零星小雨,广场上只有少数来锻炼的街坊。

附近街坊陈姨告诉记者,平时晨练时间广场主要有两批健身者,参与人数达50余人。她所参与的舞团是8点开始到9点左右结束,有两个领舞老师,半年收费20元,而旁边更“专业”些的舞团则每月收费30元。在陈姨看来,虽然“舞团”也有音响设备,但是音乐出了公园大门就听不到了,与其说是“练舞”不如说是“打太极”更加合适。

记者沿着公园的湖边绕行,发现类似陈姨所说的健身舞群体还有六七个,人数多则20余人,少则5人,基本以太极拳、健身舞等较为和缓的形式为主。“我们音乐声很小的,绝对不会影响附近居民。”练太极拳的林阿姨谈及噪音问题有些敏感。

记者用手机分贝计对晨练团体逐个进行测试,发现最高数值不超过70分贝。

由于越秀公园紧邻学校和民居,街坊自带的音响设备会不会打扰附近市民的休息?林姨告诉记者:“真正大声的是晚上跳舞的,我还看到过住在旁边的人开窗投诉,结果也没什么改善”。对于有市民建议公园划分休闲功能区域,林姨认为并不可行,“他们(舞团)为了争跳舞的地盘吵过几次,即使分了区域也一样会吵,可能还会越来越大声”。

“明明扰民的不是我们,现在帽子却扣在我们头上。”在街坊李伯看来,晨练时间集中在早上7点半至9点,正值上班高峰期,并不会对市民休息造成太大的影响。

“我自从2002年退休以来就一直在这里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认识了很多朋友。”12年舞龄的陈姨语带自豪。在她眼中,公园的一大功能就是提供市民锻炼身体的场所,“有矛盾大家有商有量一起解决,如果有一天不给我们用音响(跳舞),我也会服从管理”。

地点:天河公园 测试:89分贝

8个音响齐“欢唱”

17日晚上,天空突然下起小雨,在南门青少年文化广场跳舞的大妈们却依然镇定自若,风雨无阻。据附近的保安唐先生介绍,这里天天都有人来跳舞。

记者昨晚7点半从南门入园,流行歌曲夹带着各种舞曲的声音由弱变强,从公园门口到达广场中央,记者携带的声音检测仪分贝数也由72分贝上升到了89分贝。现场的4支广场舞队伍、3组医疗保健舞和湖边的1组交际舞队伍十分投入。但是8个音响的合力让人在一米之内说话有些吃力,说话要比平时提高两倍的嗓门才能听见。

这厢劲歌热舞,那厢“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在广场的台阶上、花台上、湖边栏杆上,“欣赏”广场舞的市民并不少,很多市民都驻足围观近140人的舞队。“我特意跟医院请了1个小时假,带老伴在公园散散步,看看大家跳舞,她心情会舒畅一些。”72岁的唐伯告诉记者,71岁的老伴因为左半身瘫痪住院,只有在晚上带她到天河公园透透气,散散心。

“在公园里,这么大的声音200米开外就不怎么听得见了。公园是晚上10点关门,大家都是在7点到9点半之间来跳舞的,不会影响周围人的休息,如果有人投诉,公园的管理人员会让我们走或者调低音量。”广场舞爱好者陈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在这里跳舞的前提就是不能打扰周围居民的休息。

“跳舞是我们最主要的娱乐活动,白天上班,在家里面带孩子,好不容易晚上有时间出来活动,心情好多了,白天所有的烦恼都没有了。”广场舞爱好者李女士说。“我们这些上班族、家庭主妇来广场上跳舞不仅能出出汗、锻炼身体,还能让心情好起来。”

地点:流花湖公园 测试:85分贝

“公园KTV”成噪音新源头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昨晚7时许,流花湖公园里的歌舞声准时响起。记者从位于东风西路的南门进入,沿着主干道前行不到500米,就有三个舞团随着各自的音乐翩翩起舞。“晚上8点半,记者在蒲林广场中央用手机分贝测试计测算,分贝值约为80分贝。对周边居民的投诉,广场舞团“骨干”成员刘姨道出了舞团的苦衷,“广场宽敞不聚音,而且旁边舞团的声音会跟着风传过来,如果我们不大声一些,自己的音乐都听不到”。

家住东风西路的小邝则向记者反映了新的噪音源——最让人“顶不顺”的不是广场舞,而是近两年来兴起的“公园KTV”。50寸液晶屏幕,触摸屏点歌机,无线话筒和音响……这些在KTV常见的设备,对于经常逛流花湖公园的街坊而言“熟口熟面”,因为“从前年开始,这些卡拉OK就开在公园里了”。记者走访时发现,光是在蒲林广场附近,这样的“KTV”就多达5个。“两元一首”“五元两首”这些以谋利为目的的“KTV”间不仅打起了价格战,在音量上更是一个赛过一个。记者在5个点分别进行测算,手机分贝计显示的数值都在85分贝左右。

“音乐太大声了,我们聊天都要用喊的。”一旁乘凉的市民气恼地说。记者在其中一个KTV旁驻足约半小时发现,唱歌的人源源不断,一些唱功好的市民还能获得不少掌声。据闻,公园内的“KTV”一般是从傍晚6点开始“营业”,直到公园晚10点关门才“收档”。在市民欧先生看来,“KTV”才是公园噪音的源头。

晚上9点半,流花湖公园的广播准时响起闭园提示。公园内大多数舞团也已经陆续离开,但“KTV”仍在“高歌”,音量也丝毫没有降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