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或降低GDP指标比重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领导人近期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表述,令外界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近日,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新常态下的安徽机遇与挑战》,报告称我省应“适当降低经济总量指标比重,提高经济效益、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指标的权重和约束性。”

【GDP之变】降低经济总量指标比重

省经济信息中心称:新常态是对当前经济态势的描述,但其背后隐含的是发展理念的变化,即由过去强调增长速度转为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均衡协调的包容性增长,对安徽经济发展的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的发展导向正在强调增长的包容性。这种发展导向的变化对我省“十三五”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求规划目标按照新导向进行调整,适当降低经济总量指标比重,提高经济效益、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指标的权重和约束性。

投资之变】政府主导投资将被弱化

我省经济已经实现连续10年两位数增长,其中投资平均增速超过3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近60%。但是,国家当前正在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对地方政府的债务管控将更趋严格,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主导的投资能力将会明显弱化。从当前的环境和周边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基本接近峰值,未来将会趋于减弱。
“十三五”时期,安徽亟需加快发展。

【外贸之变】面临“二次入世”考验

实际上,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暂时被以自由贸易区(如TPP、TIPP)为主的区域一体化所取代,为未来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设置了更高的门槛。报告称:在新规则下,市场准入、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等方面将受到更加严苛的国际规则约束。我省将面临“二次入世”的考验,必须尽快适应国际经贸新规则,加强相关领域的制度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全球化的视野应对国际竞争带来的新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