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古村已有600年历史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珠海黄杨山麓下,虎跳门水道边,有一座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宗祠、蚝壳墙、护城河给它打下了宋皇文化的印记,朱门广厦盘盘矗的古村落群、白石长衢直直牵的石板里路赋予它有别于其他村居的特殊韵律。

近年来,村民以珠海创建幸福村居行动为契机,引入政府与社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花大力气修旧如旧。为了传承和发扬村居流传下来的宋皇文化,从2009年起,村子重新举办宋皇族祭祀和成人礼,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村子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这一座试图抚走历史尘埃再现辉煌的村庄叫南门村,拥有广东最美乡村称号,在今年获得2013中国最美乡村提名奖。它位于珠海斗门区的正西方,总面积15平方公里,有11条自然村,村里常住村民九成以上姓赵,是宋朝皇族的后裔。

如今,南门村的变化日新月异。修旧如旧的菉猗堂、接霞庄等古建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日趋文明的村居生活习惯,正在发力的乡村旅游,在历史沉淀的沧桑与现代文明交融之间,南门村美丽幸福村居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蚝宅”宗祠菉猗堂引惊叹

南门村自明朝永乐元年(1403年)建村,村中的赵氏祖祠菉猗堂据记载始建于明代景泰5年(1454年),是魏王赵匡美的第15代后人赵隆以其曾祖父的别名“菉猗”立祠纪念。

从南门村牌坊沿途欣赏着各色通俗壁画漫步到菉猗堂,其外墙体古色古香,龙舟屋脊富含阳刚之美,硕大、坚硬的蚝壳整齐而有规律地排列铸成足有65厘米厚的山墙,整座宗祠建筑严谨而独特,常常让游客流连忘返。菉猗堂占地427平方米,其蚝壳墙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完整度最好、时代最为久远的蚝壳墙。

南门村是游客的村,同样也是村民的家。在修复村居宗祠建筑的同时,村居环境提升也在同时进行。南门村在全村公共区域配置了50个大型垃圾箱、15座垃圾房,1500个家用垃圾桶被摆到每户居民的门口,17名保洁员组成的保洁队伍对每条自然村实行分区域清扫和保洁,村垃圾全面实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推进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项目的开展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