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滩皇家海狮喜迎9只“福娃 ”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兽馆喜传捷报:在该馆人工环境下生活了14年多的雄性南美海狮 LoLo 再次成功晋级为爸爸,这位“高产”海狮已经育有近20名子女。截止到发稿,已有五位海狮妈妈成功产下小海狮,其中有4位公主和5位王子。今年的皇家海狮妈妈团中,还有两位“新媳妇”,他们是三年前从俄罗斯引进的南美海獅。

海狮,因为面部长相酷似陆地的兽中之王“狮子”而得名。今年已经14岁的LoLo,在四年前就已“雄霸”海兽馆。体重约600斤的他,身体健壮、勇武威猛,颈部如狮子般威武的鬃毛更彰显出他帝王一般的气质,LoLo也因此俘获了海兽馆几乎所有母海狮的芳心。今年,皇家海狮的“妈妈团”中,和以往的雌海狮群有着不一样的新“色彩”。“狮王”LoLo慧眼相中了苏珊和苏蕊姐妹俩,小姐妹俩于三年前“入嫁”到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兽馆,她的娘家人也跟随苏珊和苏蕊一起来到了女婿家——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极地馆。

性格温顺乖巧的“苏珊”今年7岁了,妹妹“苏蕊”6岁,对于南美海獅来说,3到5岁时达到性成熟,寿命可达20年以上,所以,苏珊和苏蕊姐妹俩儿已经到了适婚年龄。面对雄性南美海狮 LoLo温暖的爱情攻势,小姐妹俩和狮王LoLo 自然的走到了一起,这个7月,两只雌性南美海獅和狮王LoLo分别迎来了两只海狮小王子的到来。两只同父异母的“小王子”一出生,就显示出了与众不同的气质,继承了狮王爸爸的威风凛凛,帅气威猛,又吸取了妈妈们低调内敛的优点,两只刚出生的小海狮体重均约为12公斤,皮毛黑亮柔软,身体健壮,眼睛炯炯有神,活脱脱的具有皇家贵族范。海狮的婚姻观念非常开放,在每年5到8月间,是海狮的繁殖期,这时一只雄海狮会和十只以上的雌海狮组成一个大家庭,生物学家称其为“多雌群体”。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达到繁殖、延续后代的目的。

据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兽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海狮母子们的健康,工作人员实施了24小时全程监护制度,海狮妈妈们临近生产的日子里,饲养员们24小时无间断地看护着待产的海狮妈妈,更加谨慎仔细地关注着海狮的健康状况,并且,定时用消毒水对繁殖室内的空气和地面进行消毒。同是,也为海狮妈妈们准备了营养丰盛的“月子餐”,将鲭鱼、鲐鱼、鱿鱼、多春鱼等最精华部分加工处理好,配上“孕妇”用的营养物质及一些维生素,每天喂食3-4次,帮助恢复海狮妈妈体力和增强母海狮的体质。为了避免海狮之间因争斗而使幼仔夭折,提高南美海獅的成活率,为小海狮营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兽馆的工作人员为刚出生的小海狮精心准备了“育婴室”,育婴室配有24小时监控设备,同时每间育婴室设有单独水池,饲养员将室内温度调整到26°C,保证室内的通风干燥。在喂食、清理笼舍的同时,工作人员时刻观察母子状况。比如奶水够不够喝,粪便有没有异常,对它们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老虎滩极地馆自2002年开始引进海狮,并对成年海狮的引进或交换都有详细地记录。自2005年起,海兽馆能够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自主繁育小海狮,十余年以来,海兽馆自主繁育小海狮近70只,海狮的繁殖种群、规模及繁育技术领先于国内。老虎滩极地馆为了保证海狮血统的纯正、避免近亲交配,还专门建立了完整而科学的海狮种群谱系。每年都会有很多小海狮在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海兽馆出生,这得益于老虎滩极地馆的海狮种群基因的优良、交配的高成功率和海狮繁育技术上的成熟。

海洋知识大课堂

海狮,海狮因脸部与狮子的脸相似而得名,是海中的哺乳动物,他与海豹同属鳍足类,它们的四肢都已演化成鳍的模样,是方便在海洋中活动。雄海狮体长2.5-3.25米,随种类而异;雌海狮较小。海狮是海洋动物中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海狮是人类的好朋友,他们常常给予人类帮助,比如潜入海底打捞沉入海底的物品。合适海狮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在海兽馆中表演高难度特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