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大连最鲜美海味感受别样的海边风情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出生在一个食之丰富的地方,你的人生幸福就达到了一半。 我出生在一个叫做北纬39°的地方,于是我也成了食之幸福者。这里的黄海与渤海因为这一纬度,海水异常的凉,盛产的海鲜生长期慢,营养价值极高,品种非常丰富。大连地处北温带,海水含盐量为30%。左右,造就了国内外闻名的大连海鲜。

大连的皱纹盘鲍在美国人试验室做过试验比较后,国际水产学家承认这种大连鲍在营养价值方面确实是当今世界营养价值一流的海鲜食品。当然,还有再生能力十分顽强的大连海参。一只活海参,抡起刀来剁几段,扔进大海里,半年又长大,顽强的再生能力令人吃惊。另外还有大连的海肠子、海胆、牡蛎、文蛤、蚬子、海红、乌贼、巴蛸、鱿鱼、海蜇、黄鱼、黑鱼、梭鱼、牙片鱼、小嘴鱼、黄花鱼、大头宝等鱼类及贝类以及花盖蟹、赤甲红等大连蟹,大对虾、裙带菜、凉海蜇、虾皮汤更不用说,渤海湾刀鱼和黄渤海的海带都是海鲜中之佳品。 大连海鲜在中国美食界一枝独秀一鲜天下的格局,目前早已形成。

不然,国内游客不会把大连旅游加上一句“大连海鲜品尝游”。如果想定位一种城市菜式,“大连海鲜”似乎更加贴切并具有城市品牌意识。大连素有“没有海鲜不成席”之说。顿顿有海鲜、餐餐有海鲜,迎来送往更是离不开海鲜,天南地北的中外宾客无不为大连的活鲜所折服。 大连出了不少有名的运动员,马俊仁队伍的中长跑纪录至今无人超越,足球冠军在全国一拿就是连续八年,出了不少著名的作家演员影视歌星艺术家科学家,每年考上清华北大的大连孩子在辽宁省比例是最高的。

大连人说,这都是大连海鲜的功劳,这话自然挺夸张,谁又敢不承认这个成分。日本人至今在世界上是最长寿的国家,就有营养专家认可和吃海鲜吃海鱼有关系的说法。 “珍珠蛎子翡翠螺,鲍鱼海参真野生,黄鱼撸鱼栉孔贝,非仙境时仙人梦”。这是棒棰岛海鲜给我的深刻印象。大连棒棰岛大海蛎子,其醉人的鲜度、滑嫩的口感和高于一般牡蛎营养价值几倍的特点,很受国内外人士的欢迎。

海带被日本人称其为长寿菜,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钠、钾、镁、铁、硒、铜、碘的含量均丰富,特别以碘含量高最为著称,海带的碘含量在陆生与水生植物中都是最高的。而棒棰岛黑海带的营养价值比一般海带更高,加上宽厚糯软的口感,被业内专家首肯。这里特有的栉孔贝的蛋白营养成分,比一般扇贝的营养丰富,许多人都直接蘸辣根生吃,有鲜嫩爽的特点。

渤海湾的大对虾,中国的主要产区就在大连,体态优美,肉质鲜嫩,春天虾肉最肥,成熟后每只二三两重,体长15厘米左右,味道非常鲜美,长年远销欧洲各国。大对虾可做许多道菜,如“彩蝶虾”、“琵琶虾”、“烤全虾”、“凤尾虾”、“桔子大虾”、“盐水虾”等多种菜肴。孕妇多吃虾能多下奶,虚弱的人吃有调理养生作用,常吃还能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皮还能镇静安神治疗神经衰弱。

大连的紫海胆俗称刺锅子。大连是中国的紫海胆主产地,产量占全国同类95%以上。它像个刺猬,黑刺坚硬端尖,俗称“海底刺客”,生活在大海低潮区岩石、海藻或石缝中。适合生吃、蒸蛋吃、炒蛋清等。尤其把用酱油调好的辣根往金黄闪闪的海胆上一倒,用小勺挖着吃,鲜溜死了。

生活在深海200米以下的海胆早在明朝时,就已成为贡品,被称为云丹,深海紫海胆生殖腺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具有药用价值,是预防心血管病等疾病的有效药物。卵黄含有大量动物性腺特有的结构蛋白、磷脂等活性物质,具有雄性激素样作用,是最好的“固本”食品。从中可提取的“波乃利宁”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日本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从大连进口海胆,中国每年出口日本的海胆成品在300吨左右。在中国出口日本韩国的海胆中,95%的出口量集中在大连。 大连市场上常见的海蟹有两种,俗称“飞蟹”和“赤甲红”。海蟹秋后开始肥,一般产卵是在春至夏季。吃海蟹可以从秋季吃到4月前后,过了4月左右,海蟹进入繁殖期,体内比较空,肉无鲜味。

民间就有“一盘蟹,顶桌菜”、“螃蟹上桌百味淡”的谚语。螃蟹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等功效,有腰腿酸痛、淤血损伤和风湿性关节炎的人不妨经常吃些螃蟹。吃螃蟹宜蒸不宜煮。因为水煮会使蟹子中的营养物质大量溶于水,蟹肉营养降低,鲜味变淡。

蒸蟹可将蟹肉中有害生物尽快杀死,营养成分流失很少,蒸制过程中容易固定蟹的形态螃蟹熟后形态完整美观,鲜红透亮。旺火蒸15分钟效果最好。蒸熟的蟹肉雪白细腻,成丝状,味道鲜美。蒸熟的螃蟹蘸姜汁吃,简便又保持原味。烹饪成菜的有“全蟹舞锤”“姜汁海蟹”“芙蓉蟹片”“脆皮炸蟹钳”等。

海螺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长期吃海螺的人,体形会保持的非常好,而且基本不容易患高脂血症,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等病症。大连地区最常见的两种食用海螺是香螺和红螺,而不少大连人都称香螺为“海螺”,称红螺为“红里螺”。 虾夷扇贝是1980年从国外引进,原产日本。“扇贝柱”或“扇贝丁”的干品被称为“干贝”,干贝是我国传统的“海八珍”之一。

目前,大连产的虾夷扇贝非常著名,产量占全国大部,是扇贝中个体最大、肉质最好、价格最高的一种,也是高档海鲜酒席中常见的食材。常吃扇贝可以大大减少血栓的形成和血管硬化的现象。而且扇贝中的DHA俗称"脑黄金",是脑神经和视神经的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促进智力开发和提高智商,降低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病率。对于学生来说,多吃点扇贝比乱吃补脑产品有效多了。

扇贝吃法太多,蒸、煮、葱油、蒜蓉都可以,肉极鲜嫩。 大连鱿鱼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元素,对骨骼发育和造血十分有益,常吃鱿鱼能缓解疲劳,恢复视力,改善肝脏的功能。长期工作劳累和饮酒的人以及学生群体不妨经常吃点鱿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