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英国湖区:湖光山林交织的舒畅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英国在我脑海中的图像,总是古堡、英伦建筑、乡村风情以及炸鱼、薯条,但万万没想到,这里还有如此美丽的自然景观——湖区。

可以冠上湖区之名,固然是因为这一带散落着众多美丽湖泊,其中心地带被辟为湖区国家公园,是英国的14个国家公园之一,同时又拥有海拔将近1000米的连绵山峦,被少有高耸山脉的英国称之为“山区”。英格兰最高峰斯科非峰(978米),全英国最深湖泊Wast Water,均坐落于该国家公园之内。像这样由阳光、湖水、山林、乡村交织而成的美丽景色,必定是度假胜地。如此湖光山色、田园气息也孕育了许多文人墨客,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华兹华斯和彼得兔等绘本的创作者碧翠克丝·波特。

在一般游客印象中,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只是欣赏的,但是在英国,湖区却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在这里,徒步、骑自行车、骑马、游船、漂流等不同的方式,令你从不同角度亲近湖区。湖区面积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从南走到北,从东走到西,要55公里左右,途中将翻越不少高山湖泊,所以实际路程基本要加倍,没有个五六天走不下来。

A 梦中,被波澜无惊的湖惊醒

从爱丁堡坐火车来到温德米尔,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开着车在黑灯瞎火的乡村小路上,还差点进错酒店。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顶楼,虽然英国的酒店楼层不高,但也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大多数都没有电梯,于是提着大行李爬楼梯就变成了一件非常考验体力的事情。

一早起来推开窗户,就遇见了波澜不惊的温德米尔湖。抓上相机就往楼下跑,来到二楼大阳台,才发现我们的酒店临湖而建,通过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可直达湖边,而湖边竟然还有私家小游艇停靠在码头边。庭院的绿化极好,花朵也在争艳中。花园中视野好的地方都摆放着古朴的木头桌椅,沐浴阳光,眼前就是静谧的温德米尔湖,啜杯咖啡,这就是欧洲人的度假。

沿着昨晚的乡间小路去波尼斯码头坐船,昨晚乌漆抹黑的小路,似乎在瞬间变成了两边树木郁郁葱葱且偶有空中“握手”的乡间林荫小道,好像这里就是通往爱丽丝仙境的道路。

清晨的波尼斯似乎还没有苏醒,码头上停靠着各式船只,从可容纳上百旅客的游轮到仅容纳数人的小游艇,从靠机械发动还可生火做饭的老式英伦木船到仅靠乘客划桨的小木船。

终于开船了,我们向着湖面进发,湖周边全是山和丘陵,偶尔会出现隐藏在里面的几栋古堡酒店和游艇酒店。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正当我们感到无聊之时,似乎看到了安布塞德码头,旁边还有一个三层的建筑物,看似酒店,心想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也太好了。等游轮靠近,才发现这不是酒店,而是YHA国际青年旅馆,被誉为整个湖区最漂亮,也是最受欢迎的青年旅馆,床位价仅从20英镑起,太震撼了!

B 在安布塞德竞走

由于没搞清楚船的时间,导致我们在安布塞德来了一次竞走,差点赶不上游船。

安布塞德是温德米尔湖北岸的城市,这里有著名的桥屋、鸽屋和华兹华斯博物馆,我们都想去,奈何只有15分钟。也好,就在码头附近晃悠吧。深秋的落叶、石滩上的野鸭、湖中的天鹅、岸边的鸽子、停泊在岸边的橡皮船、在木凳上聊天的老人家,一切都显得那么悠闲。

15分钟过后,发现仍然没船,再次去打听才发现搞错了时间,下一班船还需等约45分钟,纠结后决定还是要去桥屋看看。桥屋在安布塞德镇上,离码头据说有10分钟路程,顺着指示方向走,一路的景色都好漂亮,可是没有时间细品,只能不停地走。用了将近20分钟,才终于看到小镇。

幸好桥屋就在镇中心,一眼就认出来了。这个由石块堆叠而成的小小房屋,建于17世纪,之所以以桥身建屋,在当时是为了避地税。据说昔日一位名叫查理的男子,曾和妻子儿女共8人居住在这栋两层楼各8块榻榻米大小的房间里。1926年,桥屋被人买下并赠送给英国国家信托,目前被用作国家信托在湖区的信息中心和商店。

从19世纪开始,安布塞德就逐渐发展为度假胜地,这里保留了湖区一带独特的老街景色。马不停蹄地往回走,还是忍不住要停下来拍照,这里很多房子都像桥屋一样,用石块堆叠而建,深浅不一的砖色为小镇增添了古朴的韵味。镇上还有各式精品酒店、小酒吧、Guest House以及小商店。

C 环湖徒步身心舒畅

2013年开始,温德米尔的环湖体验延伸到Wray古堡,一个拥有角楼和堡垒的仿哥特式建筑,坐落于温得米尔湖畔,宛如湖上的豪宅。

门票6.3英镑的Wray古堡,是由当时在利物浦担任外科医生的James Dawson于1846年建立。八卦消息说,由于他妻子继承了相当可观的遗产,所以建设这个古堡的大部分费用都来源于其妻子。古堡内部看起来有点像上海滩时期的富家大宅子,两层楼里有各种大小的房间,附楼的房间全部是仆人房。1898年,古堡以超过300万英镑的价格出售;1921年,新买主以超过385万英镑的价格购入。但此后,这个古堡的价格戏剧性地下跌,英国国家信托于1929年以4500英镑的价格买入古堡。目前古堡完全是一个空壳,里面所有的物品都已被出售。幸好这里有一家咖啡厅,仅用一个三明治和一杯热巧克力,为之后的环湖徒步积蓄能量。

终于开始环湖了,此刻走在徒步的小径上,几乎看不到游客,幸好我们的队伍还算庞大,否则走在小路上,还是有些害怕。为了防止家畜随意进入徒步路线,徒步路线的每一段都有木栅门,游客需要自己开门和关门。

湖区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小溪瀑布河流更是不计其数,配着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山峰谷地,徒步的旅人仿佛在一幅流动的画卷中穿行。当游客自己沿着山谷牧场中的小路前行,一时踏过一座古老的石桥,一时在傻乎乎的高地羊注视中穿过牧场栅栏的木门,时时有新奇发现,很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就在这徒步区域中,竟然还有几个大户人家在此定居,这区域怕是不能开车进来,那户主出入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呢?纳闷了很久,突然看到湖边有游艇停靠,原来主人家是以游艇代步。

D 寻找彩色铅笔的前世今生

傍晚来到湖区北部的门户重镇——凯希克,入住Derwent Manor Apartments,两个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客厅、门廊、还有放着漂亮桌椅的洗手间。一直纳闷为什么要在洗手间里放这样的桌椅,后来终于发现它的用处了,可以在洗手间里舒适地抽烟。

我们的酒店就坐落在Derwent湖边,不仅有大面积的庭院,还有私家道路可通向湖边。沿着私家徒步路线前行,来到一个专供橡皮艇用的码头,颜色鲜艳的橡皮艇与阴郁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在湖边的咖啡厅坐下,老板似乎不习惯一下来这么多客人,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可见湖区的英国人过惯了悠闲的生活。令人惊讶的是,在咖啡厅后面竟然还有一栋私宅,按照中国人的想法,生活在湖边,潮气会很重,对身体不好,但是英国人似乎不这么想。

由于是阴天,加上昨日傍晚凯希克镇上的繁华景象一直萦绕脑际,于是决定更改行程直接去镇上闲逛。来到主街,一间白色墙、红色窗户的草莓咖啡厅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完全就是韩式甜美风啊。本打算午餐就在这解决,但由于是周日,店家竟然不营业,幸好还有铅笔博物馆可去。

凯希克是彩色铅笔鼻祖“德文特”牌的发源地,拥有150年制造铅笔历史的Derwent Pencil公司将原来的老工厂改造成一个博物馆,展示了彩色铅笔的制作过程、产品发展历程以及各种各样趣味的铅笔工艺品。纪念品商店里卖的彩色铅笔及其衍生品都很漂亮,还有教画画和教填色的书籍,价格相当便宜。这里会定期举办各种艺术活动,全都免费。

Tips

1、如果选择徒步,请务必提前准备好徒步装备。如地图、指南针、GPS、手电筒、结实耐用的登山鞋或野地鞋、防风雨的外套、水、干粮、药品等。如露宿野营,还需要帐篷、睡袋、炊具、野餐布等。如果是夏天,请备好防晒霜。建议购买防震登山杖。

2、在英国11座国家公园当中,湖区国家公园堪称是面积最大的一座,考虑到时间与体力的话,租车或搭乘巴士的方式才是最实际的交通方式。温德米尔或凯希克都有租车公司,可以在这里安排租车事宜,不过山路、弯道等路况相当多,驾驶要格外小心。来往于湖区主要城市的555、556号巴士,利用价值非常高,别忘了先到旅游咨询中心拿一份时刻表。

3、湖区的商店、餐厅和超市,在周末都会提前下班甚至不营业,如果要购物的话,建议中午前去。

4、住宿推荐:湖区最受欢迎的青年旅舍YHA Ambleside,紧邻湖畔,风景优美。从温德米尔火车站有免费的巴士可以乘坐,终点站就是YHA Ambleside,交通十分便利。

5、英国一年中最美的时间是5月和6月,万紫千红的各种花草一齐绽放。5月和6月之后,较为理想的日子是7月和8月,天气晴朗少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