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满是“家乡的味道”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盛一碗滚烫飘香的鸡汤,撒一把炒米。不待炒米泡化,用汤勺舀起,慢慢品尝。这道鸡汤泡炒米,简单,质朴,却蕴藏着道不尽的家乡味道,让无数身在外地的安庆人为之魂牵梦绕。“舌尖上的安徽”首站来到安庆。跟随向导蒋云云,本报记者邂逅最地道的安庆美食,感受来自江城的“舌尖诱惑”。

鸡汤泡炒米:婆媳间的美食传承

“别看它不起眼,在我们这里很有名,连著名黄梅戏演员韩再芬都曾慕名而来。”在安庆杨家山路,一家小饭店门前,蒋云云向记者介绍。

老板娘方秀明今年51岁,性格爽朗,一口地道安庆话。12年前,她从婆婆手里接下这家店。在此之前,这家店已经营二十多年。店内一道“鸡汤泡炒米”让无数食客流连忘返。

为了让这道美食口感最佳,方秀明根据多年经验,练就一套“独门秘笈”。首先,糯米用开水浸泡,待膨胀后沥干。在大锅里,用竹帚醮上香油,在锅里抹一下,放入泡好的糯米,不停翻炒。等糯米成金黄色即可出锅。母鸡必须是散养两年的,体重约斤半。炉火慢炖,直至鸡汤清透,油浮在上面。

在蒋云云眼里,鸡汤泡炒米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生活和记忆,难以忘怀。

安庆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健初告诉记者,过去,鸡汤泡炒米对安庆人来说,是道年俗菜。年三十,人们会将母鸡煨上一夜。初一起床,每人先盛上一碗汤,再放入炒米,香味自然飘了出来。“如果恰逢新女婿初一上门,扯个鸡腿配上这道美食,算是一种款待。”张健除笑着说,如今这道美食不再是过年才能吃到,但蕴含的“年俗”却难以磨灭。

大关水碗:80后女孩的民俗梦

“如果说最能代表安庆文化的一道菜,一定非‘水碗’莫属。”记者跟随蒋云云来到安庆市区唯一一家用“桐城水碗”命名的店。

两年前,80后姑娘李梦婷在家人支持下,开了这家“桐城水碗”。谈及初衷,李梦婷淡淡一笑。“水碗文化逐渐流失,很少有人专门为了吃水碗而来。”在她看来,留住传统是件刻不容缓的事。

桐城水碗又名“大关水碗”“。大关水碗寓意顺汤顺水、吉祥如意。”蒋云云说,大关人勤劳淳朴,加上安庆特有的文化底蕴,大关水碗”更加富有特色。“

李梦婷为记者推荐了店里三道主打“水碗”,分别是:鱼片水碗、肉片水碗、蛋饺水碗。水碗”系汤类食物,采用清一色“精细蓝边大碗盛装。

“水碗”制作过程十分有讲究。以肉片水碗来说,先用刀将肉切成片状,再用刀背捶。切时应横纹切,然后挂芡,入沸水氽,加入少许猪油、盐、姜、葱。

在安庆,喝桐城小花、品大关水碗,再听一曲黄梅戏,一种酣畅淋漓呼之欲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