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四年申请公开电厂环评全本无果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据介绍,淮北市一垃圾发电厂使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群众怨声载道,虽被多次投诉,然时至今日,依然“我行我素”。面对这种情况,一位退休20年的七旬老人自2010年开始,跑企业、走政府,甚至打官司,几十次请求公开垃圾发电厂的环评全本,然而至今无果。

一项垃圾发电项目环评文件,为何如此难以公开?日前,市场星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被热电厂改变的生活

1945年出生的张一千是淮北市杜集区张庄矿一名老矿工,1994年退休。

淮北宇能热电厂原本是淮北矿业集团投资兴建的煤矸石发电厂,当时由张庄矿代管。2007年,热电厂破产。

据张一千称,他调查到的淮北市政府会议纪要文件显示,为了处理城市垃圾问题,淮北市政府提出上马垃圾发电项目,最终,项目选址在张庄矿煤矸石电厂。

2010年,垃圾发电厂开工,淮北市绝大部分的生活垃圾都运往宇能热电厂。每到春夏秋之际,苍蝇蚊子满天飞,北风一吹臭气熏天。这让周边群众顿感不满,多次反映,张一千就是其中之一。

环保审批手续齐全?

2010年10月15日,张一千到淮北市环保局信访办反映宇能热电厂焚烧垃圾过程中产生污染问题,并要求了解该电厂建设过程中的立项、环评、听证等情况。

信访办解释称,已经有人向省环保厅反映了,让他等调查结果。

2011年3月25日,有居民在淮北市长信箱反映电厂污染问题,淮北市环保局回复中提到:“项目环保审批手续齐全。”

张一千认为,“既然手续齐全,我就申请看看。”老张找到热电厂,对方拒绝公开环评文件。他又找淮北市环保局申请,但环保局始终没有公开环评文件。

一份残缺的环评文件

2013年4月15日,张一千来到淮北市相山区法院,起诉淮北市环保局。

经调解,淮北市环保局给出了环评文件的“一部分”,而张一千认为最为关键的“群众意见书”却没提供。由于当时的调解法官已被调至其他部门,该起案件究竟是否立案,法院至今也没有一个说法。

对于每次与相关单位及企业交涉过程,老张都会进行详细记录,如今已经整整记录了两大本,“这些日记,是一个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遭遇。”

环保局:未公开因“法不溯及既往”

对于热电厂规划、环评文件一直未能公开的问题,市场星报记者先后采访了淮北市相关部门。

淮北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琰说,按照相关政策,环评文件近年审批的,必须要公开,热电厂的环评文件是2008年公示的,法不溯及既往,因此没有公开。而对于当时具体征集群众意见为何没有公开,张琰没有回应。

淮北市规划局及淮北市相山区法院均以采访需要经宣传部门同意为由,拒绝了市场星报记者的采访。

市场星报记者向宇能热电厂提出采访请求,未获回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