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名人馆 雕塑会“说话”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96组突出贡献人物

据悉,安徽名人馆新馆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分为地上3层,地下1层。外立面颜色主要是黑白灰三种颜色,建筑设计借鉴了徽派建筑、皖南民居的风格。

“第一层主要是人物雕塑;第二层展现的是安徽古代史,从文明开端有巢氏、燧人氏等开始,为大家呈现安徽古代史的著名人物”。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此次负责新馆第三层人物文字介绍部分,他告诉记者,第三层左半侧展出的是安徽的一些画派、文派,如新安画派、桐城文派等;右半侧主要是政治方面的名人,比如李鸿章与淮军、刘铭传、朱元璋等。

“进入人物词库的共有两三千位,有些大家族一组就有千余人。这次我们按照各个时期对安徽有着突出贡献的人物,分出96组,主要展出的人物较老馆大概要多出几百人之多。”翁飞告诉记者,人物选取涉及的面很广,“主要偏重文化和科技方面,除了展出安徽籍的著名人物以外,一些在安徽留下浓墨重彩的客籍名人也会在馆内走道两边展出,比如李白、杜甫、欧阳修等。”

巨幅壁画庄严迎客

当游客走到第二层楼的大厅时,会看到大厅正中的墙上有一幅约五六米高的巨幅壁画。壁画的背景是一幅安徽地图,相应的地理位置上,能看到由深浮雕及浅浮雕错落有致地刻画出的安徽不同时期的名人。

“我们选取了老子、庄子、花木兰等不同时期的几十位代表人物,由北京的雕塑家制作浮雕,运到安徽组装上墙。这些人物浮雕大小不同、深浅不一,整体看上去是非常有立体感的。”翁飞告诉记者,新馆的整个布展是通过以人物带出事件的方式,让大家通过人物去串联历史,了解人物背后的故事。

翁飞介绍,布展时,专家们特意选取了一些格言警句、人物轨迹配合到人物展览中,“让游客尤其是青少年,能够感受到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每个时代,安徽为中华文明添加出绚丽的每一笔。能够静下心来‘穿越时空’,与历史人物用心对话。”

声光电的视听享受

新馆可不只是安安静静地用文字介绍展出名人。“雕像都是高仿真的,十分有立体感,对于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翁飞告诉记者,现在有专门的科技团队在对雕像能否借助外力发声进行研究,或许未来这些雕像还能够“讲话”呢!

布展还采用了大量的视频、短片等方式,并借助一些科技手段,让游客们通过声光电的效果观赏领略安徽丰富的人文资源。“现场会播放李鸿章的纪录片、原始部落场景的模拟等等。”翁飞介绍,一尊李鸿章身着朝服、顶戴花翎的完整坐像也是安徽名人馆的亮点之一呢。

“现在馆内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布展,涉及到的各个种类的工作量都很大,布展也很复杂。本来馆方计划是国庆节试运行,但据我们估计,‘十一’开馆可能会有些困难。”翁飞说。安徽名人馆老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有工作人员在参加新馆的前期布展工作,‘十一’展出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距离开馆)应该不需要很长时间了。”

延伸阅读老馆咋办还在等通知

在期待新馆开馆的同时,位于蜀山风景区的安徽名人馆老馆的去留也值得我们关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馆仍然在正常接待游客,接待时间是早晨8时至下午5时,“十一期间也依然正常对外开放。”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老馆应该都不会闭馆。

记者随后联系了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洪爱军。洪爱军告诉记者:“我们还在等市里通知,看看新馆开放后,老馆应该怎么办。”对于此前有规划称“老馆将被改造为游客服务中心”的说法,洪爱军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关于这一块的方案。

老馆内的塑像形象逼真,工艺精美,未来这些塑像会被如何处置呢?洪爱军告诉记者,届时,将会有一个综合管理保护办法,将这些塑像完好地保存起来,不会被破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