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一去一回,收费相差600元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同样路程,收费差600元

从合肥到安庆要2200元,从安庆到合肥却只要1600元。记者调查发现,同样是坐救护车,收费标准却相差了好几百元。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拨打了合肥市120急救中心电话,咨询从合肥到安庆的转运费用,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收费在2200元左右,如果配呼吸机需要额外加钱。”她表示,2200元是急救车的综合性费用。随后记者从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从安庆由救护车转诊到合肥,费用在1600元左右。

除了异地转诊收费差价较大之外,救护车异地收费价格过高也被很多患者家属“吐槽”。一位在安医大一附院神经内科治疗的病人家属王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送母亲回安庆住院,包小轿车的话,近200公里的路程需600元,即使是配备担架和呼吸机的大型商务车也仅需1000元左右,而医院救护车动辄2000元起价。因此,就算医院救护车更加安全,“我们也宁愿选择实惠的‘包车’。”

收多少钱由主治医生定

采访中,记者发现,合肥市医院救护车出诊一般由急救中心统一调度,其他一些市则不然。安庆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市内的救护车出诊调度,如果要出市,就直接跟就诊医院联系。随后记者联系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名吴姓司机的电话,称需要出车跟他联系即可。记者询问吴师傅得知,救护车从安庆至合肥一般收费1600元,包括过路过桥费和配备的基础医疗设施。“这是最低费用。”但记者砍价时,他表示可以跟主治医生联系,“何时安排出车,收多少钱都是他们定的。”

合肥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台的收费标准仅针对合肥市内,异地转诊属于特需服务,价格按照转运的目的地来核定。“异地转诊的患者大多会转院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进行进一步治疗。比如从合肥转院到上海,救护车使用费在5500元左右。”据介绍,合肥急救中心异地转诊实行“打包”收费,其中包含过路过桥、汽油费等车辆所需费用和途中持续监护、治疗抢救等所需费用。“超过400公里的长途转诊,为了行车安全和转诊迅速,我们会安排两个驾驶员,这些也是包括在内的。如果病情比较危重的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机等特殊设备,或者转诊路途较远需要两名医生陪护的就要额外加收费用。”

山寨“救护车”趁机而入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合肥市急救中心救护车外地出诊量平均每个月达130次。不过,目前合肥市仅有急救车50辆,暂时只能满足紧急转院的病人需要。

正规救护车数量不足,加上费用昂贵,让一些山寨“救护车”趁虚而入。

昨天下午,记者在安医大一附院门口看到,不少挂着“包车”牌子的小轿车停在路边招徕“生意”,长短途包车均可。

记者询问可否将病人转运到安庆市,司机说可以,价钱在五六百元,无需提前预约。“我们的车费根据路途长短来算,没有具体标准。”该司机表示。记者注意到,这种转运病人的小轿车与普通私家车并无不同,没有配备医疗设施。司机表示,如果需要担架和呼吸机,可以提供大一些的商务车,“不过那种大车比较贵,去安庆至少要一千块钱。”

异地转运收费靠议价

正规救护车转运费太高频遭吐槽。那么,如此“高额”的异地转运费经过物价部门核准了吗?

对此,合肥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一名徐姓负责人表示,120急救车收费标准是由省物价局统一核定的。合肥市内有收费标准,但异地转运费则无政府定价,是按特需服务自行商议确定的。

“合肥市之所以出台标准,是由于其纳入政府定价目录。异地转运费不在物价部门的管理范围,因而无法做出相应的规定和标准。”他表示,由于异地转诊不像水电气那样属于民生必需品,因此政府没有统一定价,目前收费价格基本由市场来决定,因此会出现同样的路程,同样的120急救车,不同的区域给的价格不一样。“如果病人情况危急,或者个人经济实力允许,选择知名医生陪护,那价格自然高,如果仅仅是普通救护车,不需要相关服务,价格就会相对较低。这一般由病人家属和医院自行协商确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