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英文荣获“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称号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最近,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濉溪县铁佛镇油榨小学赵楼教学点教师邵英文,荣获“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教师。

邵英文1975年高中毕业后就走上了讲台,并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1995年夏天,在三尺讲台耕耘多年的他突然发现腿开始发软。从那以后,邵英文每天就由妻子骑车送其到学校教书。
2007年的一天,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他突然瘫倒在讲台上。这一次,邵英文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到医院后才知道自己患的是全身弥漫性肌萎缩。

在获悉邵老师的病情后,校领导多次劝他办理病退,但邵英文无法割舍他倾注了大半生心血的教育事业。他说:“虽然腿脚不行了,但我还有张能说话的嘴。教书育人,延续我的生命。我离不开这些孩子们。”此后,邵英文开始坐在轮椅上为学生授课。

从此,妻子王彩凤就成了邵英文的“双腿”。除了日复一日送丈夫去学校上课外,连丈夫家访也是妻子踩着三轮车送去的。虽然不敢相信奇迹会发生,但王彩凤还是盼望着丈夫“要是能起来就好了”。

几年过去了,邵英文的病情日益加重,如今他连胳膊也抬不动了。然而,为了教书,他想出独特的教学方法。没办法在黑板上写字,他就预先准备好纸片,用纸片来教学生识字。他还在班级中物色自己的“小助手”,配合自己讲课。“农村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不容易。我虽然辛苦些,可孩子们能多学一点,我很满足。
”邵英文说。

邵英文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床,床腿上绑着一根苇秆,是细心的孩子们为他吊水准备的。这样,即使一天要吊几次水,也不会影响他给孩子们上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几十年来,邵英文带过的学生有2000多名,成为大学生的数以百计。现在当地几所学校的校长,都是他的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