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单干好还是合伙好?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单干好还是合伙好?

大学生应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企业组织形式进行创业。

(一)单一业主制

这种形式具有容易组建、有独立生产经营自主权、在税收上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不必缴纳企业所得税等优点。但缺点是,风险较大,融资能力较差,缺乏监督机制等。如果大学生选择的是技术含量较低,占用资金较少的行业,可以选择个体经营作为起点,待以后逐步积累经验,并有意转入新的行业,再采取其他组织形式。选择这种组织形式,尤其要注意两点:一是量力而行,妥善处理债权债务关系,一旦债务缠身,资不抵债,不但企业破产,业主的个人资产也难保;二是注意规范管理,由于是老板制,一人说了算,缺乏制约机制,更容易出现管理漏洞,造成决策失误。

(二)合伙制

这种形式具有风险较分散,筹资能力较单一的特点,可发挥合伙人各自优势。其缺点是合伙人之间容易常发生内耗,决策成本较高。选择这种形式创业,关键要注意两点:一是选准合伙入,合伙入必须志同道合,最好在专业上、性格上、特长方面能优势互补;二是必须克服意气用事、感情用事,无论同学、朋友,还是亲戚,必须约法三章,建章立制,订立规范的合伙协议,否则创业中发生矛盾将无所遵循。

(三)法人公司制

1.公司制的优点

(1)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无论是所有者还是经理人,都能够很清楚地把作为法人实体的公司与自己财产关系加以区分,这有利于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产权关系清晰,防止家族式管理。

(2)一旦公司破产,股东的债务责任仅限于他们在公司的股权投资

(3)公司所有权的转让以及在所有者之间的分配更为便利。

(4)公司制企业还可以通过年薪制和利润分享的形式享受更多的税收保护。

2.公司制的缺点

(1)创业成本较高,组建公司企业要花费一笔会计咨询费、律师咨询费、资产评估、验收等费用,且手续较为复杂。

(2)设立公司制企业时,在注册资本、公司法人任职资格、公司营运场地等方面的要求,要比其他组织形式高。

(3)公司的营运情况、财务状况、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决议必须向股东披露,随时接受股东的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