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调整后票价北京地铁票价调整方案实行计程票制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2.4万人提出

4万多条意见建议

今年7月,本市广开言路,完成了公交票价改革公开征集意见活动,18天时间收到2.4万人提出的4万多条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的服务管理和票价改革两大方面。

涉及票价改革的意见建议,在地面公交方面聚焦在: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实行计程收费、设置多票制票种(如日票、周票、月票、季票)、给学生老年人票价优惠、取消市郊线路与市区线路票价差异、与轨道交通票价拉开差距、取消折扣优惠等。在轨道交通方面,最关注的是计费方式,包括按照里程或乘坐站数计价,按阶梯方式计价,按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城市的方式计价等。还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设立多种票制、给通勤人员票价优惠、对大件行李收费等。

400米和88公里

地铁票款都一样

为什么公共交通票制票价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本市共进行过4次地铁和公交票价的调整,分别是1991年、 1996年、2000年和2007年,基本是每4至7年调整一次。北京现行票价政策已实施了7年。近年,随着城市和人口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结构以及运营成本发生了巨大变化,现行的票价政策已不能适应公共交通快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

另外,以单一票制为主的票价体系难以有效适应公共交通网络化运营需求。从轨道交通看,乘客在路网中的乘车距离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相差 20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从地面公交看,目前市区约65%的线路执行每人次1元票价,这些线路最短的2.5公里,最长的31公里,相差12倍,所付票款也相同,不能体现“多坐多付费”的规律。

改革迫在眉睫

方案制定原则

公共交通全面实行计程票制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票价方案的制定坚持三个原则。

公益性、公平性

公益性体现为“三保持”,保持公共交通领域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继续保持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解放军士兵等人群优惠政策。

公平性主要是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

考虑到按里程计价后,对中长距离出行的地铁通勤人员影响加大,增加地铁通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通勤人员负担水平。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在票价水平的安排上,地铁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水平。

安全性、便捷性

保持地上地下合理比价关系。引导短途出行选择地面公交,中长途出行选择轨道交通。在票价安排上,让地面公交价格在短途上优势更明显,地铁价格在中长途上优势更突出。

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同价,推动线网优化调整,促进便捷出行。

可承受性、可持续性

在改革方案中,明确“政府管建设管发展、企业管运营管服务、乘客受益承担”三方分担原则,也就是说政府资金重点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部分设备的更新改造,企业要着力控制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完善政府投资、政府补贴、价格政策的联动机制,完善财政资金的公益性资产支出保障、政府购买服务分类管理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方面补贴机制,实现与价格政策的联动。

听证会信息

10个旁听席位可报名参加

市发改委拟于近期召开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听证会要点、听证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以及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北京市发改委政务网站(www.bjpc.gov.cn)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男子死于车内一人全裸

武汉取消限购

英国300多人裸泳壮观画面

成都最帅交警患癌症

李亚鹏牵手年轻女孩

刘烨曝姚晨出轨

睡眠相位后移综合症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