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桂花节”缘何不见昔日繁华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80年代,2万株合肥桂花盆栽绽放北海公园,曾一时“名动京城”。2003年,合肥市开全国之先河,举办“首届中国桂花展览会”,于是,一年一度的合肥桂花节便成为全市性的一个重大节庆活动,还曾参与上海滩的节庆联动。

然而,10年过去了,如今9月的合肥,处处桂花香,却独缺文化节庆的芬芳。第十二届桂花展将于10月1日在合肥植物园展出的消息,仅数百字见诸报端。“现在的合肥桂花节,为何难现昔日繁华?”连日来,一批老读者来电询问。

昔日繁华

合肥曾助力桂花在国际吐芳

如果没有“首届中国(合肥)桂花展”,刚刚开放才一年的合肥市植物园还不知何时才能打响知名度。

合肥市植物园副园长童效平至今仍记得2003年“首届中国合肥桂花展”的人山人海。他张口就报出了11年前的游客数据:“光是十一黄金周游客量就达到了5万人;而在9月25日-10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展期内,游客总人数至少也有20万。”

童效平提醒记者,别忘了那是2003年人心惶惶的非典年,能成功举办“首届桂花展”,并吸引来如此火爆的客流,至今想来他自己都有些不可思议。正是在首届桂花展上,南京、武汉、台湾、浙江、四川各地的桂花齐聚合肥植物园,争艳斗香。

“到目前为止,植物园还保留了首届桂花展遗留下来的‘桂文化园’。”童效平认为,早在10年前,当全国各地还没有认识到举办“花展”的重要性时,合肥首尝螃蟹,助力桂花在国际舞台名声大振。

此后,合肥又连续举办多届桂花节,创新了“桂花宝宝”、“桂花食品展”、“桂花花车巡游”等诸多文化娱乐形式,并曾与其他周边城市的桂花节活动联动,身为合肥市花的桂花的文化价值被充分利用,一度“桂花节”成为合肥最知名的节庆活动之一,也成为合肥对外的一张名片。

今日尴尬

花期难料眼球难聚主办方叹难

实际上,此后的11年来,合肥植物园每年秋季还会如期举办“桂花展”,只是渐渐不如往年轰动效应强。

“现在的人们,不比十年前,那时候文化娱乐活动少,加之可能也有审美疲劳,合肥人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分散。”童效平实话实说,这些年来,桃花节、西瓜节、樱花节……一场又一场的节庆活动在合肥陆续举行,随着合肥各种花事节庆活动的增多,合肥在举办“桂花展”上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桂花在城市道路、小区里已经非常常见,单纯靠赏桂来吸引人气,太难了。”童效平补充说,不为人知的是,桂花的花期无法调控,极易受当年秋季的温度、湿度所影响,无法保证花期在每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准时向公众绽放。“桂花最浓郁芬芳的时间也就那么短短三五天,过了也就过了。打着‘桂花展’的旗号,结果市民来了看不见桂花满枝头,难免失望。”

每年的9月15日-25日,通常来说是合肥地区桂花的最佳观赏季。而去年,桂花的最佳观赏期则稍晚,在10月2日左右。今年由于桂花开放得较早,尤其是早银桂在8月中旬就吐露芬芳,目前合肥地区已经基本过了最佳观赏期。

为了聚拢人气,这几年,合肥植物园采取了“混搭”的模式,比如今秋就又请来向日葵、菊花两位“花仙子”,助阵“桂花展”。

未来展望

新区扩建后拟办桂文化体验区

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桂花是合肥的市花,桂花的栽植在合肥也具有一定的文化和技术积淀,历史悠久的合肥桂花节不应该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被人们所淡忘。

“现代旅游比较注重体验,举办文化节庆活动,注重游客的体验性是关键。”合肥旅游业内人士支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肥城区也称得上“桂树成林”,但是却少见桂花酒、桂花蜜、桂花糕。童效平也曾尝试自己做过桂花酒,“摘下枝头的桂花,就泡在二锅头这样的烈酒里,三五个月后再喝别是一番滋味,入喉头。”

童效平同时提醒说,城区内的桂花,尤其是道路上的桂花不建议市民采摘自行制作桂花糕、桂花蜜等食品。这些桂花树所栽种的土壤、空气中极易含有尾气等具有污染元素的重金属成分。其次,红澄澄的丹桂花朵中由于含有化学成分丹磷,因此也不适宜制作桂花类食品,如果要采摘还是选取空气清新、污染少的金桂。

据统计,合肥市植物园内现有四大片桂树集中区,约占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遍布潢川金桂、天香台阁、早银桂等等多达30多个桂花品种。园区内最老的桂花约有五六十年树龄,多数大株桂花树栽种于上世纪50年代合肥市苗圃新建之初。

考虑到东门交通在节假日容易陷拥堵,未来植物园将在南面新建一座南大门,并在南门附近新栽种一片桂树林。待新林建设完毕后,合肥市植物园有打算筹建一个“桂花品种登陆园”,市民们可以在园区内亲手采摘桂花,现场坐桂花糖、桂花糕、学习酿制桂花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