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入列“长江舰队”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布,安徽作为长三角一部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以往作为“中四角”城市之一的合肥,也正式淡出四角之列。在历经多年东向战略的磨砺后,我省正式迈入长三角省份行列,在交通、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成为新一轮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示范及典型区域。

长江经济带包括五大城市群

《意见》明确,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以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为轴线,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为主体,以黔中和滇中两大区域性城市群为补充,以沿江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依托,促进城市群之间、城市群内部的分工协作。

长三角城市群国际竞争力成为沿江城市群发展的第一项,明确提升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区的国际化水平。推进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地建设和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

“沪宁合”成为长三角主轴带之一

同时,“优化提升沪宁合(上海、南京、合肥)、沪杭(上海、杭州)主轴带功能,培育壮大沿江、沿海、杭湖宁(杭州、湖州、南京)、杭绍甬舟(杭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发展轴带”的表述,也进一步明确了合肥与上海、南京、杭州一同具有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主轴作用。

可以看出,在这样的基本定位中,安徽及合肥在中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即合肥成为长三角重要城市,我省皖江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也和苏南、舟山群岛新区等共同成为长三角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动向】“合芜蚌”将引领创新

自主创新,成为城市创新的原动力。《意见》中提及,要发挥上海张江、武汉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研究制定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
芜马宜港口将加快建设

此外,针对处于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的城市,《意见》也明确了起个方面的提升。其中,优化长江港口功能布局提及我省其他三个城市,“加快芜湖、马鞍山、安庆、九江、黄石、荆州、宜昌、岳阳、泸州、宜宾等港口建设,完善集装箱、大宗散货、汽车滚装及江海中转运输系统”。

“中四角”演变为“中三角”

以往,安徽在约定俗成的地理划分上,属于中部省份,合肥与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四角城市。
《意见》提出增强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功能,促进三大城市组团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产业分工协作、城市互动合作,也就意味着以往经常被提及的“中四角”格局终于演变为“中三角”的格局。参与意见起草的安徽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认为,这样的新定位,对安徽来说是好事,特别是合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