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探险”:8岁女孩迷上考古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旅游,不单是外出观光,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人们亲子观念的加强,亲子游已成为一种不可抵挡的潮流。旅游让孩子的视野更加宽阔,与父母的关系更为亲密,在旅游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胆量和意志。刚过去的暑假,家住禅城的乐乐一家三口花了10天的时间,到土耳其进行了一次深度自助游。这一路走来,景点基本上是名列世界文化遗产或自然遗产或双遗产的景点,如以弗所、棉花堡等等。8岁的乐乐由此对考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以弗所

存世最完整、最宏大古希腊、古罗马的城市遗址,相当于8个庞贝古城

有人说过:若想探访存世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希腊古罗马的城市遗址,不在希腊,不在意大利,而在土耳其的以弗所。很多人到过庞贝,以弗所城是庞贝城的8倍大,历经了19世纪后期至今130年的发掘才露出原城市规模的1/10。以弗所是乐乐一家此行的第一个重头戏。

大剧场:2000年后还在使用

以弗所最恢宏的建筑,是建在Panayir的山坡上的大剧场(The Theatre),能容纳25000人。有3层,高18米,共66级阶梯坐台,正对着海港大道,其建筑风格混合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风格(半圆形的样子承袭古希腊的式样,而拱形入口等细节又是罗马特色)。

这个大剧场整体保存完好,历经2000年后直到现在还在使用中,每年八九月间就在此举办艾菲斯艺术节,据说中国的演出团体也曾经在这里演出过。剧场传声效果很好,在舞台中央高声朗诵和唱歌,可以听见声音清晰地传遍每一个角落。

厕所:古罗马人的社交场所

古城这里有个非常独特的罗马厕所(Latrines)。据说是个收费的公厕,座便由大理石板制成,环墙一周的座便上方有木制的天花板。公厕下面有排水系统,流动的水使厕所保持清洁并带走异味。在古罗马时期,这样的公厕与浴室一样是重要的社交场所。这里的座厕,有些上面还写有名字,或者可以说是专座。

棉花堡与

希拉波里斯古城

自然奇观与历史遗迹交相辉映

土耳其棉花堡,有世界七大奇观之美誉。而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古城遗址与棉花堡地质奇观仅咫尺之遥,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

乐乐妈发现:欧美游客大多把时间花在古城的游览上,也许他们对土耳其和地中海沿岸的历史人文更感兴趣,他们的步调是那样悠闲,绝不是旅行团那样匆匆赶路走马观花的游览,他们更倾注在每一个细小的历史人文环节上,似乎要透过遗迹的石头来穿越几千年的时空的阻隔;而亚洲游客大都把时间花在棉花堡那里拍摄照片,也许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是他们的倾心所在。

棉花堡:牧羊人幽会惹的祸

关于棉花堡,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英俊的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与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而忘记了挤羊奶,致使恣意横流的羊奶覆盖了整座丘陵,使之洁白如玉,似棉似絮。

现场所见,日积月累形成的白色碳酸钙结晶如白莲花般晶莹,铺满宛如层层梯田的山坡,涓涓细流顺山势在丘岩间潺潺而下,并在平台处蓄水成池。

实际上,钙华池才是棉花堡的名字由来。所谓钙华池指的是那片宛如白色棉花一般的岩石美景。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城堡是说它由整个山坡构成,一层又一层,形状像城堡,故得名棉花堡。

希拉波里斯古城: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站点

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古城遗址与棉花堡地质奇观咫尺之隔。古时候希拉波里斯的郊外,是一片墓地,它是安纳托利亚地区最大的古墓场。

这片墓地方圆2公里,有超过1000座坟墓和总数超过4000具的大理石棺材,散落在附近的荒野上,有圆棺、方棺和全家福式的石棺,这些石棺很多都有2000多年的历史,陵墓也是用大理石堆砌而成,一次次的地震使这里成为废墟。

古代此地有治疗效果的温泉,而使古城成为医疗中心,许多患病的人被送来医治,没治好的人死后就地掩埋,因而形成了广大的坟场。

很长的一段岁月里,人们都选择在这里入土为安,因此石棺的风格有古希腊式的、拜占庭式的,风格各异。现在它们大都散乱在四处。

亲子游

小贴士

平时就应养成

孩子的自主生活能力

在一家国企当管理人员的乐乐妈热衷旅游,这个家的亲子游每年至少一次,基本都由乐乐妈全程策划。乐乐妈说,乐乐3岁的时候,就带她去海南,在沙滩玩,行程比较简单;之后,4岁去庐山,5岁去马来西亚,6岁去新加坡,7岁去泰国,8岁去土耳其。带孩子出行,行程选择可以由易及难,慢慢增加难度,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种适应,家长照顾起来也不会太辛苦。乐乐妈还支招说:“平时养成宝宝自主的生活能力,家长照顾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了。”

长途旅行中孩子的适应问题,乐乐妈认为,最容易出现问题是孩子的吃饭和睡觉。家长平时最好尽量让宝宝不挑吃,累了就能睡,注意加强孩子的身体锻炼。而旅途中注意饮食卫生也是很必要的。不过,乐乐妈说:“孩子的精力其实很旺盛,常常超乎大人想象。”

出国游,孩子懂不懂英语没有太大关系,即使让孩子与当地的小孩一起玩,常常也能打成一片,孩子他们有自己沟通的语言。乐乐妈表示,乐乐旅游时,常与当地的小孩玩得很好。

旅游激发了孩子求知的种子

而对于出游对孩子的影响,乐乐父母表示,比如此次土耳其之行,因为景点基本上是名列世界文化遗产或自然遗产或双遗产的景点,如以弗所、棉花堡等等,8岁的乐乐由此对考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以弗所,她不断地低头捡小石子,说是要凑成七色石,这样可以呼唤神兽;在希拉波里斯古城,她恋恋不肯离开,恨不得把每条暗道都穿过,手里的小电筒更加忙碌,不放过任何细节;当傍晚看夕阳之际,她自己一个人蹲在地上挖啊挖,说她挖到了一条古时候的街道,高低不平;继续深挖,挖出一个一小指宽的洞,说是地下城通风孔……

“旅游,不单带给孩子视野、见识,还激发了心中早已埋下的求知的种子。”乐乐妈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