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古埃及神奇之旅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在读《撒哈拉的故事》的岁月里,一直以为撒哈拉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在中学世界史课堂上,一直以为埃及的历史就是金字塔的谜团。直到真正去往埃及,才发现这片土地的神奇和神秘,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众多高耸的神庙,细微差别的雕像,以及直插云天的方尖碑,无一不让我震撼不已。

珍宝触手可及的博物馆

了解古埃及最便捷的途径,莫过于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这座位于开罗解放广场上的博物馆是当今世界闻名的大型博物馆之一,藏有埃及考古发现最精华的部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收藏古埃及文物的博物馆。在这个收藏了世界上最丰富的古埃及文物的百年博物馆里,大约陈列着15万件以上的古埃及文化珍品,年代从史前一直跨越到公元五至六世纪。这里有巨大的神像、历代国王的石像、木乃伊和棺椁,有几千年前的陶器、石器和绘画、雕塑,还有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法律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纸莎草文献资料等,内容包罗万象,说它是古人类文明的大展示,一点也不为过。

之所以要特别并且隆重介绍这座博物馆,因为你进去后绝不会后悔。目前这座博物馆已经无法藏下所发现的埃及文物,许许多多文物排列着,拥挤着,一不小心触碰到的,就是三千年前的石雕,就连博物馆外面堆放的石头,可能都是上千年的石刻。在这里可以看到从古王国时期到公元五、六世纪的罗马统治时期的珍贵文物。古王国时期的展品以孟菲斯为中心的北埃及王墓出土雕像为主,有卡夫勒王座像,盘腿书记坐像,拉赫梯普国王及王妃民费雷特坐像等。

不过,我们更熟悉的法老的物品珍藏在二楼。二楼是专题陈列室,其中图坦卡蒙室更有镇馆之宝,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的“黄金面罩”、“黄金棺材”、“黄金宝座”等,可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博物馆中最值得夸耀的文物媲美。图坦阿蒙金棺是用450磅纯金制成,是人类历史上最精致、最伟大的金制品。二层西南角的木乃伊陈列室是埃及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里面安放有20余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

提醒:走马观花不听解说的朋友去博物馆很吃亏,会错过很多历史知识的补给,短短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是没有办法将博物馆逛完的,所以,这里值得你花掉一天时间。此外,虽然馆藏文物到处放,但是博物馆内不能拍照。

雄伟壮观的吉萨金字塔

在世人的眼中,埃及常常与金字塔划等号,位于开罗郊区吉萨的三座金字塔,成为人们接触埃及的第一印象。如果天气好能见度高的话,站在开罗市区的高楼上,可以清晰看到郊外的这三座金字塔,对于很多游人而言,这种感觉是不可言说的,曾经在很多书籍中电视画面中听说过金字塔的神秘与雄伟,今日却在酒店的阳台上喝着咖啡,与之遥遥相望的感觉何等奇妙。

约从公元前三千五百年开始,尼罗河两岸陆续出现几十个奴隶制小国。约公元前三千年,初步统一的古代埃及国家建立起来。古埃及法老是最大的奴隶主,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们被看做是神的化身。他们为自己修建了巨大的陵墓金字塔,而这些金字塔就成了法老权力的象征。金字塔分布在尼罗河两岸,大小不一,其中最高大的是胡夫金字塔,高146.5米,底长230米,共用230万块平均每块2.5吨的石块砌成,这座金字塔正是吉萨三座金字塔中最高的一座。

关于金字塔的各种未解之谜,这里无法讨论,作为一名游客,体验和触摸古埃及的智慧结晶才是意义所在。这些曾经被沙子覆盖的古埃及珍宝,被揭开面纱后风化得已经比较严重,外层已经开始出现剥落,但是让人绝对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座座用巨石垒起来的陵墓,石头之间咬合如此紧密,以至于难以找到透风的缝隙。目前金字塔内的珍宝,已经被移至埃及国家博物馆了,但是金字塔本身作为珍宝的一部分,在阳光下闪耀的光芒同样耀眼。

在吉萨金字塔不远处,是同样世界闻名的狮身人面像。在古埃及神话里,狮子乃是各种神秘地方的守护者,也是地下世界大门的守护者,因为法老死后要成为太阳神,所以就造了这样一个狮身人面像为法老守护门户。这座狮身人面像的面部参照哈佛拉,身体为狮子,高22米,长57米,雕像的一个耳朵就有2米高。整个雕像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且经历了40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像风化严重。其实,在埃及的其他地方,还有很多狮身人面像,但是体型都比这一座小。

提醒:吉萨金字塔游览区小贩多,坑钱的更多,注意不要骑骆驼拍照,也不要在拍照中把小贩的骆驼拍进去,一旦被他们发现,就凶神恶煞跑过来要你给钱。万一遇上了,也不要害怕他们,装作听不懂走开,或者叫导游来处理就好了。

神庙林立的古都卢克索

知道埃及,知道开罗,知道金字塔,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卢克索。其实卢克索才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被称为“宫殿之城”,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可能脚下就是古埃及的各种宝藏。这座埃及中南部城市,坐落在开罗以南670多公里处的上埃及尼罗河畔,位于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由于历经兵乱,多已破坏湮没。

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就有一百座,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古埃及帝国维持了1500多年,历代国王、法老在底比斯兴建了无数的神庙、宫殿和陵墓。经过几千年,昔日宏伟的殿堂庙宇都变成了残缺不全的废墟,但依然还是能够从中想见它们当年的雄姿,它们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展的见证。据考古学家估计,约有500座古墓散布在卢克索地区,仅尼罗河西岸著名的“帝王谷”就有64座帝王陵墓,现有17所对外开放。

在现今卢克索的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是卡纳克神庙。它的殿堂占地达5000平方米,有134根圆柱高耸入天,其中最中间的12根高21米,5人不能合抱,通体遍布精美浮雕。卢克索神庙是阿蒙大神庙的附属神庙,过去,它与卡纳克神庙之间有斯芬克斯神道相连。斯芬克斯神道就是进入售票处后,左侧的神道。第1塔门是神庙的正门。这里原有2根方尖碑,现在仅存一根,右侧的方尖碑现在立于巴黎的协和广场之上。这期间的各种变迁令人唏嘘不已。

哈采普苏特陵庙位于底比斯卫城的最北端。哈采普苏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她是除克莉奥佩特拉以外另一位成为法老的女性。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上,以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长治久安。作为女法老,哈采普苏特有强硬的政治手腕,与其养子、后来的图特摩斯三世一直暗中争权。在她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采取了报复行动,将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都毁掉了。

除了上述神庙,在卢克索,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神庙,每一座神庙都有无穷无尽的故事。而从卢克索溯流而上到阿斯旺,关于方尖碑的故事更多。距离阿斯旺市区两公里处有一个古埃及采石场遗址,专门出产一种粉红色的花岗岩。据说现在全埃及境内发掘出来神庙遗迹中都发现了这种岩石。巨大岩石都是从这里开采后通过尼罗河水路运输到各地。更加神奇的是采石场还留有一座没有完工的方尖碑。这座方尖碑要比现在竖立在卡尔纳克神庙的最高的一座还要高出10多米,约有41米相当于10层楼高,重1267吨,但是却因为有裂缝,被半途而废了。站在这座未完工的方尖碑前,人们可以清楚得出建造方尖碑的线索,成为了解古埃及的另一个入口,其意义在我们看来,同样深远。

提醒:卢克索有机场,可以从开罗乘坐飞机直达。由于神庙众多,且神庙都在尼罗河两岸不远处,一般情况下,游览卢克索从阿斯旺大坝开始,乘坐游船顺流而下。

◆出行攻略

交通:埃及航空有广州直飞开罗的航班,深夜出发早晨到达,大约飞行11个小时,属于比较舒服的航班,返程的话也是晚上航班,次日下午3点多到达广州。埃及国内交通还算比较发达,主要旅游城市都有飞机直达。此外,开罗到红海、亚历山大等地都不算远,坐车也可以到达。

通讯:到达开罗后,建议换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机场就有专供游客使用的电话卡出售,网速也不慢。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酒店上网普遍要收费,而且价格并不便宜。部分地方网速很慢,而且不一定能够连得上网。

美食:埃及的美食主要是中东菜,跟我们平时见的土耳其菜比较类似,早餐以面包为主,而主食主要是牛肉、羊肉、鱼肉,没有猪肉。埃及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水果店,不管什么水果都要摞起来码得整整齐齐,很美观,很诱惑,埃及当地昼夜温差比较大,水果糖分含量极高,口感香纯。

酒店:埃及的酒店很多,但是比较好的酒店并不多,希尔顿酒店在埃及比较多,如果到埃及旅游,可以选择埃及各地的希尔顿酒店,价格不算太贵。此外,埃及涉外酒店基本上进门都要过安检,这是为了确保住客安全,而五星级酒店的安检相对更加严格一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