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用“无人艇”巡逻敏感海域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继无人驾驶飞机后,美军又打算使用无人驾驶巡逻艇在“国际敏感海域”执行任务,以减少美军伤亡风险、进一步提升美国海军优势。

美国海军研究处利用航天领域的火星车技术,装备13艘无人驾驶巡逻艇,8月进行了一次模拟演练,本月5日公布这一成果。

【模拟海峡场景】

美国海军研究处5日介绍,美军8月在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河进行了一次模拟演练,为期半个多月,共出动13艘无人驾驶巡逻艇。

其中,5艘无人驾驶巡逻艇负责保护一艘“母船”,8艘奉命调查一艘“可疑船只”。接着,全部巡逻艇一齐包围那艘“可疑船只”,使母船得以安然驶过这片水域。

美国海军少将马修·克隆德告诉新闻界,这场演练意在“模拟(美军舰艇)通过一处海峡的情景……可能是马六甲海峡,也可能是霍尔木兹海峡。”

这种巡逻艇长约11米,普通情况下每艘艇需配备3至4名水手操控,而按照无人驾驶技术进行改造后,一名水手最多可操控20艘这种艇。

按照克隆德的说法,这场模拟演练显示了美国海军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预计无人艇不到一年内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智能执行任务】

在这场演练中,无人驾驶巡逻艇并未朝目标开火。不过,克隆德介绍,无人驾驶巡逻艇除了可以装备探照灯、鸣笛等设备,还可以装备点50口径机关枪等武器。

只要接到命令,无人驾驶巡逻艇就可向敌人开火。“我们愿意利用无人操控系统去应对威胁,”克隆德说。

与“捕食者”、“死神”等无人驾驶飞机相比,无人驾驶巡逻艇还有一个显著的优点,那就是可以“智能”执行任务,无需操控者“不停地拨动开关”进行指挥。

以驾驶船只为例,无人驾驶巡逻艇可以感知前方障碍物,从而自动选择最佳行驶路线。

负责程序应用的罗伯特·布里佐拉拉介绍,这些无人驾驶巡逻艇配备了两套独立的通信系统,从而确保当巡逻艇发生故障时,操控人员仍然能够使之停止运行。

【避免人员伤亡】

克隆德说,美军推出无人艇,意在“挽救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的生命、保护舰艇、捍卫海港和港口”。美国多家政府机构和私营公司也对无人驾驶巡逻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美军推出无人艇之际,恰逢美国军舰“科尔”号在也门遭炸14周年。2000年10月,停泊在也门一处港口的“科尔”号遭一艘载有炸药的小船爆炸袭击,17名美军士兵死亡、39人受伤。

“如果我们当时拥有(无人驾驶巡逻艇)这一能力,我确信我们可以挽救那艘船,”克隆德说。

另外,由于这项技术“成本非常低廉”,可以被迅速应用于各类舰艇。“我是说以千为单位计算的美元,而非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美元,”克隆德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