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别报道:江淮乡村喜变迁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古村落生机焕发 连日来,砀山县黄河故道50万亩连片梨园果海飘香,吸引了各地游客来这里尽享采摘之乐。特约摄影 武正润

时值国庆假期,如果你不打算去远方,去知名景点看“人海”,可以驾车,约上三五好友,到附近乡间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一吃农家菜;或者干脆一个人背起包说走就走,看田野里金黄色的丰收,在秋阳下用心体会时代列车带给乡村的巨变。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省农村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建设美好乡村的重大决策。两年来,公共财政不断向农村倾斜,阻碍城乡一体发展的壁垒不断被打破。去年,全省1710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586个重点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将推进800个左右重点示范村建设。无论是一马平川的皖北,还是秀水青山的皖南,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乡村如珠嵌碧野,散发迷人的魅力。

信步乡间,你会发现村子变了,变美了,变富了。崎岖的土路被平坦的柏油路代替,蜿蜒过村;村还是那个村,却盖起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白墙灰瓦、围栏小院、草木葱茏,精美的建筑和秀丽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人还是那些人,洗脚上岸的农民已开始“经营”村庄,庭院经济、农家乐、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加工,二三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宜居宜业,更是心灵归属,在乡村,你会感受到与城市不一样的幸福味道。

农民有体面,小康才全面。眼下城乡鸿沟依旧不小,乡村发展还需提速。在城乡统筹的总体框架下,继续加大投入,夯实发展基础,培育特色产业,以改革做活古老土地的“新文章”,就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焕发蓬勃生机,城乡一体的美好安徽就能从蓝图走向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