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发活力文化引擎轰鸣淮河两岸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全市文化建设驶入全面提速、跨越发展的快车道,有力地提升了蚌埠文化软实力。与蚌埠发展提质增速交相辉映,文化产业在蚌埠奋力崛起、跨越赶超、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进程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不断刷新“蚌埠速度”

投资16亿元的花鼓灯嘉年华主题乐园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森禾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项目,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运营;

蚌埠水木易卡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去年7月入驻蚌埠以来,完成了100集系列动画片《珠城漫游记》的制作,该片不仅是在蚌埠制作完成的首部原创动画片,也成为全省首部达到100集的动画片……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全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一个个重大项目创造了令全省惊叹的文化产业发展“蚌埠速度”。

规划占地135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大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着力打造省内最大、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园区;占地近1000亩、总投资40亿元的星宇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单体动漫游戏产业园;占地3900亩、总投资36亿元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着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国家级风景区;占地2000亩、总投资5.1亿元的森禾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第一、蚌埠名片”……一个个“大块头”项目,折射出蚌埠坚持以“全国一流”为标杆的理念,彰显着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昂扬之势。

数据显示,2012年,蚌埠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1.16亿元。2013年,43个项目列入“全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库”,投资总额570.05亿元,接近2012年的2倍。其中,“861”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456.59亿元,是2012年的1.8倍。

近三年,蚌埠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达到35.25%。2012年,全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46亿元,超年度计划20%,同比增长235%;15个“861”项目完成投资超45亿元,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4.46亿元,超序时进度12.8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4.54%;“861”文化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6亿元,同比增长18.08%。

文化产业日益成为蚌埠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极大增强了全市的文化自信。

驶向辽阔“蓝海”

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蚌埠更加注重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层次的提升,着力抢占文化产业发展制高点。围绕舞红花鼓灯,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花鼓灯歌舞节”;

围绕唱响泗州戏,省泗州戏剧院有限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登台国家大剧院,应邀赴匈牙利等4国演出;围绕弘扬玉文化,做强龙头企业,推动玉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一个个有着鲜明“蚌埠印记”的项目,凸显了蚌埠文化产业发展始终注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近年来,我市确定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工艺美术品为三大优先发展产业,扶持文化用品生产、广播影视服务、新闻出版发行等产业加快发展,随着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峰印刷、水木易卡通、希宇科技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对于进一步壮大我市文化产业实力、发挥我市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城市品位产生深刻而重大影响。

文化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其释放出的跨越发展的蓬勃动力,犹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文化“引擎”轰鸣淮河两岸,承载着省委、省政府打造区域性特大中心城市的深切期望,文化产业正乘风破浪,驶向辽阔“蓝海”。

秉承崭新思路和前沿理念,蚌埠文化产业从幕后走到前台,由配角变为主角,以新兴“第四产业”的崭新姿态站在了发展最前沿,在蚌埠宏大的崛起画卷上豪放泼墨,给这座工业城市注入了更加丰富的色彩,深刻改变着经济版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