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技体育改革进入深水区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仁川亚运会清晰勾勒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现状。金牌多、突破多、优势强,但在两多一强的另一端,是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的滑落,中国竞技体育的结构性失衡矛盾日益突出。

16天的拼搏,897名中国体育健儿赢得151块金牌,连续第九次高居金牌榜首;田径、游泳基础大项多有突破;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展现了笑傲世界赛场的实力。但三大球一金未入,回到中国40年前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原点,中国在集体项目上的颓势暴露无遗。在总体竞技实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同时,中国竞技体育的改革进入深水区。

金牌榜首“九连冠”

在亚运“瘦身”的背景下,中国代表团在仁川获得151块金牌,连续第九次占据亚运会金牌榜首,亚洲体育霸主地位愈加稳固。

从金牌项目分布看,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贡献了37块金牌,射击、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六支队伍夺得59块金牌,这占据了代表团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

从金牌质量看,除举重小级别受到了朝鲜队冲击、体操因主力参加南宁世锦赛外,传统强队依旧展示了能够在奥运赛场、世界赛场争金夺银的强劲实力。随着射击队杨浩然、跳水队王涵、乒乓球队朱雨玲等一批新人的涌现,优势项目的新老交替正按规律进行。可以期待,两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几支传统强队仍是中国代表团冲击好成绩的顶梁柱。

从突破看,21岁宁泽涛男子100米自由泳的47秒70,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37秒99的亚洲纪录,赵庆刚男子标枪89米15的世锦赛可夺冠成绩,最让人振奋。在基础大项最受关注的小项上出现奥运会前三名的成绩,这表明中国的竞技体育正在向更艰难、更高端的领域挑战。

从冠军构成看,在仁川的夺冠者中,既有久经沙场的林丹,在运动生涯高峰的孙杨、叶诗文,还有宁泽涛、陈欣怡、杨浩然等一批“90后”、“95后”,这构成了中国军团征战里约,甚至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三大球跌至谷底

在仁川,中国军团三大球六个项目一金未入,回到了1974年中国初次参加亚运会的原点。

三大球兵败仁川固然有女排、女篮为征战世锦赛派二队参赛的客观原因,但中国男篮青黄不接,男排、女足在低谷缓慢爬坡,国奥男足的无底线堕落也是不争的事实。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总结三大球时说,足球和篮球队伍的表现难以让国人满意。中国男女足的技战术水平与亚洲强队的差距非常明显,男篮未进四强反映出这支年轻队伍不成熟,女排、女篮在亚洲也无明显优势。足球和篮球的表现与代表团整体成绩形成反差,我们竞技体育结构性失衡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以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项目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体育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备受重视。剖析中国三大球滑落谷底的原因,既有受奥运战略影响,资源被挤占的因素,也有职业体育不职业、不成熟、不规范的原因。

男足和男篮是职业化改革较早的项目,但由于职业化改革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在市场红火的背后是假赌黑、职业懈怠、俱乐部和国家队矛盾等现象的蔓延。

改革中备战里约

经历了北京、伦敦奥运会的持续辉煌后,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竞技体育正面临着优势项目空间有限、潜优势项目急需质的突破、潜力项目需不断扩展、集体项目卧薪尝胆的复杂局面。高峰之后再攀高峰,中国竞技体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在仁川,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田径男子接力等项目的优异成绩,让我们看到了潜优势项目、潜力项目的希望。在这些竞技体育的核心项目上,应继续探索学习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道路和方法。

最让人牵挂的还是三大球等集体项目的卧薪尝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三大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已经不是体育系统内部某一个运动项目改革的问题了。三大球的改革、职业体育的改革实际是整个中国社会改革的缩影。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样,中国的足球和篮球也要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发展道路。

另外,链球名将张文秀在仁川的兴奋剂阳性,也为中国体育的反兴奋剂工作敲响了警钟,这始终是一项时刻不能掉以轻心的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