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年均出现两例狂犬病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每逢夏季,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打狂犬疫苗,合肥每年平均两例患狂犬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目前合肥有29家接种点,市民尤其是农村居民受伤之后要尽早做好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小孩易成被攻击对象

合肥市民张先生这两天为了自家狗狗“布朗”的事情很头疼。“今年以来,这已经是它第二次咬伤邻居了。”

上个周末,张先生吃完晚饭后,带着“布朗”到小区里散步。“布朗”是一只哈士奇,性格一向温顺。没想到,这次走了没几步,“布朗”就冲出了张先生的视线范围,不多会就听见了孩子的哭声。张先生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孩想逗“布朗”,不知为何惹得“布朗”不高兴,把小孩撞倒在地不说,牙齿还把小孩的手划破了。

毕竟是自己的宠物狗伤了人,张先生是赔钱又赔笑脸,还得带着对方去打狂犬疫苗,“真是伤透了脑筋。”

昨天,合肥市传染病医院动物咬伤科,不断有人拿着单子前来打狂犬疫苗。

“现在这个点不是高峰期。中午和晚上下班后,来打针的人更多。”合肥市传染病医院门诊部主任胡亚平说,每年的6至9月是动物咬伤的高峰期,医生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几乎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胡亚平介绍,到了夏天,平均每天来打狂犬疫苗的初诊病人超过100人,如果加上前来复诊的病人,每天都有五六百人前来打狂犬疫苗。

每天百余人打狂犬疫苗

合肥年均出现两例狂犬病

据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狂犬病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在中国80年代尤多。从整个发病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三多特点:农村多、小孩多和50岁以上的老人多。

“合肥每年平均两例患狂犬病。”该负责人介绍,这个比例在城市还比较稳定,因为随着目前医疗技术的提高,很多犬都接种疫苗,发病率急速下降,加上长期宣传,提高了老百姓的防病治病意识,遭狗咬伤后会积极接种疫苗。

预防狂犬病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抚摸和挑逗流浪犬,避免手和黏膜部位与动物唾液直接接触。

目前,狂犬疫苗有两种接种方式,一种是五次,0(第1天、当天)、3、7、14、28天各注射1支;另一种是四次,0天注射2支,7、21天各注射1支。市民如果有关于狂犬疫苗接种方面的知识要咨询,可拨打:12320、62637917、62637909电话进行咨询。

“首先要把伤口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最好能冲洗15分钟以上,确保从伤口完全冲洗掉动物唾液,然后立即去医院处理伤口、接种疫苗。”胡亚平介绍。

据了解,合肥市区共有29家狂犬疫苗接种机构,其中包河区7家,庐阳区2家,蜀山区4家,瑶海区6家,新站区3家,高新区4家,经开区3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