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整改落实 健全制度治标治本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行百里者半九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最后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关键一步。第二批活动单位敬终如始,善作善成,既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力保活动取得长久功效。

收尾不收场

——杜绝过关思想 打好攻坚战

教育实践活动,越到最后,越要坚持不懈,消除过关思想,克服松劲心态。

省委活动领导小组及时下发通知、召开会议,对抓好第三环节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以严的措施和纪律,扎实整改、建章立制,坚决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工作上不松劲。

省领导深入调研、悉心指导。 9月中旬以来,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省委副书记李锦斌等19位领导,分别听取了基层联系点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指导做好第三环节工作。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一把手带头抓,有力推动了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结合巡视、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以“四个防止”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活动,逐一向市县进行“点对点”反馈,督促各地各单位查死角、堵漏洞、建机制,切实保证活动效果。各地对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等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的“四风”方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曝光,督促各单位及时纠正问题,确保作风“痼疾”不反弹。

开门整改、群众参与,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活力所在。我省利用安徽群众网这一平台,广泛收集网友留言所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解决,分别反馈并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抓好整改落实,相继解决了中小学校舍建设、村村通工程等一批问题。各市、县(市、区)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273个。

第二批活动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攻坚,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确保“活动收尾不收场”。有的单位还专门成立整改督办小组,建立整改情况通报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向纵深发展。

立行抓整改

——顺应民意 敢于动真碰硬

“动人以言不如以行”。各地坚持以上率下,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一把手”既带头示范,又统筹推进,带领班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承诺,逐一研究解决,做到“一诺千金”。据统计,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共制定整改方案10200多个。

合肥列出问题清单,用建立台账的方式来抓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逐项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逐个销号。蚌埠市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以上,公务接待费减少800多万元。

整改,贵在“真”,重在“实”。我省既治“流行病”,又治“地方病”,深入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剑指沉疴顽疾,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硬的措施,突出抓住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等“小四风”问题和乱占土地、乱建私房等重点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满意。其中,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目前已解决1.3万多户以船为家渔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正风肃纪,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曝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典型案例,起到了有力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8月13日,省委活动办下发通知,启动清理奢华浪费建设,重点清理整治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的,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的建设项目。省直14个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组织各地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初步解决“四风”问题13900多个;查处“小四风”问题典型案例640多个;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问题99个,处理173人;查处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624起、处理423人;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损害群众利益案件6500多起,处理6942人。

治标更治本

——以制度刚性堵塞“四风”源头

制度,治根本,管长远。各地坚持务实管用,注重顶层设计,寻求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着力破解作风建设中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问题。

着眼深挖“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根源,省级层面重点围绕改进作风建设、促进勤政廉政、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基层基础、公权阳光运行等5个方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落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健全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约束、支出控制、通报预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各项机制。推行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将所有的行政权力纳入清单,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扎紧制度笼子,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按照“精而管用”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制度的研究论证,有针对性地做好“废改立”工作,不搞数量上的攀比,不层层制定相同制度,防止制度建设上的形式主义。目前,市县两级党委共确定重点制度建设计划353个,各地各单位累计新建制度20900余个、修订制度10100余个。

宿州市建立党代表结对联户制度,全市10902名省、市、县、乡4级党代会代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交万家友、解万家难,共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具体问题3.6万个。芜湖市建立和实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制度,创新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径。

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各地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制度刚性约束。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763个,处理1114人,并先后分6批通报了34起典型案例。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整改,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源头,正有力促进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增强信心,凝聚起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