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髈老鸡领衔喜酒“剩宴”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不在婚宴,就在去婚宴的路上”,对很多人来说,这句话是国庆长假的真实写照。据悉,七天长假合肥人花了60多亿,其中餐饮消费火爆,婚宴占大头。但是当人们奔走在接二连三的婚宴间时,剩菜问题也引起了关注。一只鸡只吃了一个鸡腿、一只蹄髈仅吃了点皮……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剩菜当中,蹄髈、老鸡汤排名前两位,而这些在婚宴传统菜肴中,都是一个不能少的。

一桌婚宴三成菜进了垃圾桶

10月1日,在合肥市南二环一家酒店,一场婚宴接近尾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宾客悉数离开,剩下一桌桌“残羹冷炙”。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剩菜并不能算残羹冷炙,因为很多婚宴餐桌上整只鸡几乎没动,鱼也只吃了朝上的一半,还有羊排、时蔬、圆子等菜肴以及糕点、包子也剩了不少。可以说整桌菜,剩菜至少约占了三分之一。

这是一桌价格为1699元的婚宴套餐,6个冷菜14个热菜,2份点心和一个水果拼盘。不过客人走后,新人似乎并没有打包的意识,服务员已经开始收拾桌子。

“有三成人打包就不错了!”这家酒店前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该酒店每天都有婚宴,最高峰一天有5场婚宴同时进行。“办婚宴,剩菜是肯定的。如果不够吃,那多难看。吃不了的菜,不管剩多少,如果不打包,都倒进了垃圾桶。”这位工作人员说。

婚宴,还是“剩宴”?国庆期间,记者接连走访了合肥多家酒店发现,聚会吃饭,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带回家已不足为奇,但参加婚宴将剩菜打包却并不常见。

剩菜前两名离不开蹄髈老鸡汤

“我们有6款婚宴套餐,1069元至2739元不等。”合肥市合作化路一家酒店负责婚宴预订的工作人员说,套餐一般按照10人标准,但是菜肴肯定比实际要多。由于蹄髈和老鸡汤上菜的时间较迟,剩得最多。

“不同顾客,剩菜的情况不一样。像喝酒的那一桌,剩菜会多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单点一份蹄髈需要59元。

记者走访发现,蹄髈、鸡汤是酒店提供的婚宴菜单中必点菜肴,但在剩菜榜单里却是被提最多的两道菜。此外,婚宴必点菜圆子也常被剩下。而一些小炒,如杭椒牛柳、西芹百合等剩下的概率非常低。相比较而言,虾、海参、扇贝等海鲜类的菜肴最受欢迎,很少被剩下。

“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举办婚宴,蹄髈、鸡汤、圆子一个都不能少。”合肥长江西路一家酒店餐饮部经理说,顾客要求蹄髈、老鸡汤必须完整,所以不会切片。但是对于参加婚宴的来宾来说,蹄髈和整鸡都不大好夹,这也是被剩下来的一个原因。“吃不了那也没办法。能打包的,我们都提倡打包,倒掉太可惜了!”

建议宾客也可以打包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酒店都贴有诸如“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之类的宣传标语。不过婚宴真正“光盘”者很少,而打包现象虽然存在,但主要是新人亲近的家人,来宾打包的并不多。

“参加婚宴还打包剩菜回家,感觉有点‘掉价’。而且一桌人有的并不熟,不知道卫不卫生,也不敢打包。”市民胡先生坦言,到目前为止,参加婚宴拿过烟但还从未打包过菜肴。“不过如果以后是非常熟悉的亲友们坐一桌,打包能接受,也是厉行节约嘛!”

“婚宴一般有20多道菜,一共才10个人吃,剩菜难以避免。据我了解的情况,剩菜估计占两成。”昨日,记者采访了合肥餐饮协会副秘书长张广民。记者算了一下,如果以婚宴2000元一桌为例,剩菜两成,也就是浪费了400元钱。20桌就是8000元钱,可以再摆上4桌了。

“传统婚宴有些菜肴是约定俗成的,比如蹄髈、老鸡汤、圆子,菜肴式样在短时间内改变不大可能。但是如果剩下的菜肴比较多,鼓励市民多打包。”张广民说,以往主人打包多,现在提倡来的亲戚朋友都可以打包,希望打包观念能渐入人心。

“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将传统婚礼变为了新式婚礼,比如选择风景比较好的地方举行露天婚礼,将婚宴改为吃自助餐,还有旅行结婚等。”张广民说,婚宴并非一定要大操大办,杜绝婚宴浪费,还要更新观念,既避免浪费又能招待好宾客。

原因:很多菜看着就腻了

结婚是人生一件大事,举办婚宴邀请亲朋好友见证幸福无可厚非。尽管社会一直提倡节俭,但婚礼中存在的浪费情况却不容乐观。中国式婚宴浪费,原因在哪里?

国庆期间,合肥市民楚先生参加了4场婚礼。“有五星级酒店,也有普通酒店。不管酒店级别如何,婚宴上的菜大同小异。吃多了,看着就腻了。”楚先生一连报了好几个菜名,“蹄髈、老鸡汤、圆子、甲鱼……好一点的再加个鲍鱼、海参汤之类的。”

楚先生说,时代不同了,以前日子过得苦,对老百姓来说,吃肉是件奢侈的事,所以蹄髈、鸡汤都是好东西。但是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这些大荤菜,大家都不稀罕,甚至认为太油腻了!“菜品可以换换了,没必要这么拘泥于传统。”国庆长假袁先生也参加了2场婚宴,其中有一场婚礼属于“私人定制”型,蔬菜多荤菜少,基本上都吃完了。“婚宴很特别。吃菜就像吃麻辣烫一样,涮涮锅,很好吃,也不浪费。”

新人爱面子总是多点菜多备桌

记者了解到,办婚宴,一般新人会多准备桌数,但是来宾可能因为各种事由不能来到现场。以记者在国庆期间参加的3场婚宴来看,大多人数都没有到齐,部分桌子包括孩童在内仅有6人。

“人要是没来齐,匀匀就好了。但是如果坐不下,就尴尬了。”刚举办婚礼的马先生说,他准备了18加2的桌数。不过婚宴当天,18桌已经绰绰有余。

“婚宴上的菜肴全部加一起超20个,10个人吃足够了。但结婚是大事,也有人为了面子讲排场,还会多加菜。”合肥潜山路上一家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说,酒店会以不浪费为原则建议点菜。但是如果顾客提出加菜,一般也不会拒绝,会尊重他们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