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分别指什么五险一金中五险具体指什么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前面三险是单位和个人共同交,个人要交的比例为:8%、2%、1%。后面工伤和生育保险是单位交,个人不交。生育保险是可以报销符合计划生育的项目,比如:生小孩的医药费用还有生育津贴,流产、上环、取环等等。

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20%,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9%,,你自己缴纳2%;

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2%,你自己缴纳1%;

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0.4%,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0.7%,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以上各地大致如此,由于地区原因会略有不同。

住房公积金:单位自行确定5%-12%是免税范围最高不得超过20%。个人扣同样比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