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合肥将发330万张新型社保卡 可在超市商场消费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一张卡,既能看病又能在商场买东西,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查询办理)卡合肥市民啥时能用上?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时间就在今年,共计划发放330万张,新参保的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将率先拿到。

合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计划今年共完成发放330万张。”据介绍,早前我省已被列入人社部确定的首批社保(查询办理)卡加载金融功能试点省份,省内选取合肥、芜湖、蚌埠、亳州、淮北、马鞍山六个城市试点。其中,芜湖的老社保(查询办理)卡将在今年三月停用。目前,全省范围内均在大力推进,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明年累计发放4000万张,覆盖全省60%人口。

哪些人将能首批“尝鲜”呢?据介绍,主要发放对象为新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据介绍,今年新参加城镇居民医保人员并未按照惯例领卡,而是在等待新卡的发放。在此期间,居民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目前还持老医保卡的合肥居民可能还需要等一等,合肥近期没有更换计划,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在没有更换之前,老卡一直可以使用。另外,按照省厅下达的任务,合肥将会在2015年年底前启动换卡。

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查询办理)卡到底是什么样的?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双卡双待的手机。”社保(查询办理)卡设有金融和社保两个信息系统,既具备看病买药等老卡的功能,也能像银行卡一样进超市购物,但是两个系统是相互独立的。

之前,对于医保卡是否设密码一直争论不休。在密码问题上,新社保卡试图找到“中庸”的做法,初步想法是给金融系统设密码,社保系统不设,这样,持卡人刷卡消费,须输入密码,确保大笔钱款的安全。而挂号看病则无需密码,方便居民就医。

晨报记者琚园园

新型社保卡三大功能

身份凭证:是持卡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医疗费用报销等业务的身份凭证。

信息查询:登录网站及在相关查询机器上查询信息,上网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

金融功能:可以去超市、商场消费,还可以用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三个方面。

原标题:合肥今年将发330万张新型社保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