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快递到了,家中没人也能“收货”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网上购物已成为一种时尚,但随之而来的收件却成为麻烦事,快递送到人不在家,东西不能及时收到,物业代收又容易出现破损甚至丢失……昨天,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为满足上班族的需求,快递代收也出现了新模式:既有高大上的智能快件箱,也有专人看管的代收驿站,还有便利店代收业务。

智能快件箱现身小区

“我的工作经常要出差,常常快递送到了人不在家,回来后还要打电话再预约。”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网购容易取件麻烦,最近小区安装了智能快件箱,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和一花园小区,物业办公室的门外走廊上有一个类似超市储物柜的大箱子,上面写着“速递易”,有54个格子,10个大的,44个小的。一名申通快递员输入手机号和密码后,就进入存件页面。“点击空柜编号,把包裹上的条形码对着红外线扫描下,柜门打开后放好包裹,系统就会自动把取件密码发送给顾客。”这位快递员介绍,由于柜子容量有限,一般只放衣服、鞋子之类的小件,如果顾客在家或者是贵重物品,他们还是会送货上门。“凭着短信上的快递号和密码就能自己取件,再也不用受快递员送件时间限制。”家住政务区中央宫园的王女士也表示,自从小区有了速递易,收快递的确方便了很多。

速递易合肥分公司负责人陶经理介绍,由于柜子容量有限,为了保证快件箱能循环使用,他们对取件时间有限制,超过24小时取件要收费,一天一元。

在智能快件箱两侧的上方分别有一个摄像头,可以24小时监控。“两端的监控能清晰记录整个存件和取件过程,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此判断归责。但易碎易损和贵重物品建议快递还是当面送到。”陶经理介绍,智能快件箱7月初正式登陆合肥,目前免费投放使用,已经布控了100多个点,80%是住宅小区,20%左右是写字楼。智能快件箱下一步还将走进合肥各大高校。

物业设代收点专人看管

强女士家住望江路上的华地公馆,虽然小区里没有智能快递柜,但是她一点不担心收快递问题。“我们小区有专门的代收点,还设有专人看管。”强女士介绍,这是物业为业主特别提供的免费服务,解决了上班族取快递的麻烦。

小区南门边上有一间“阳光驿站”,里面有一排柜子,柜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业主不在家快递员就把包裹送到这里,我们代收后做好记录,业主下班后就到驿站来取。”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驿站今年4月开张,每天能代收二三十件快递。目前已有包括顺丰、申通、圆通、韵达、EMS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与驿站签订了代收协议,因为是专人专职看管,每代收保管一件包裹工作人员会向快递公司收保管费6毛钱。

强女士介绍,没有驿站之前,快递员把包裹直接放门卫那里,经常有拿错或弄丢的情况,现在有了专门的代收点,取快件省时省事。“代收收费我们也愿意,比白跑几趟还是省钱省事多了。”顺丰快递员小李表示,有的小区上班族多,常常一个包裹跑好几趟都没人收,来回浪费的时间、人力成本特别大,代收驿站给他们省了好多时间。

记者从华地物业了解到,各快递与驿站签订代收协议后,有专人与驿站工作人员联系,对小区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为了保证业主当天能拿到快递,我们的下班时间是晚7点。”驿站工作人员介绍,节假日有专人值班,超过一周无人认领的包裹他们会退回给快递。为了避免纠纷,对于贵重需验货的物品,驿站一般不接收或者业主委托才代验收。

便利店成为快递代收点

昨天上午9:30左右,大溪地小区门口的便利店,店主张老板不断接到快递员送来的包裹。柜台上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代收的包裹信息。“刚开始是小区的个别人让我帮他们代领。”张老板介绍,后来人多了他就专门兼职做起了代收业务,每代收一件一元钱。

“平均一天要收二三十件,遇到双十一或者圣诞节之类的节假日,一天能收五六十件。”张老板翻着笔记本说,代收快递特别麻烦,要登记好还要分发到人,稍不注意就容易出错。记者看到,从10月1日到7日,笔记本上已经登记了200多件代收登记信息。“过节人都出去玩了,代收业务更忙些。”张老板介绍,他虽然不能拆包裹验货,但是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损坏他都会检查,以防止扯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