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烟花爆竹厂被逼退

2014-10-1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天从省安监局了解到,自2005年到现在的近10年时间里,我省烟花爆竹厂发生事故130多起,180多人死亡。出于安全生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早在2010年,我省就做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的部署。如今,我省还剩下40家工厂,而这些工厂也将在年底全部关闭。今后,我省烟花爆竹市场将主要依赖湖南等地。

最后40家工厂年底关闭

“最后就剩下40家了,今年底要全部关闭。”省安监局监督三处程伟告诉记者,目前这40家烟花爆竹厂主要集中在六安、芜湖、广德和宿松等市县。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的意见》,要求全省7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分两批整体退出,其中2013年12月31日前关闭35家,2014年12月31日前再关闭剩余40家。程伟说,在全省关闭烟花爆竹厂,是省政府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实际上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另外,国家也要求逐渐减少烟花爆竹厂。”程伟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14个省市已全部退出烟花爆竹生产,目前包括我省在内的海南、甘肃、省区也正在逐步退出烟花爆竹生产。

此外,省安监局工作人员周吉介绍,我省关闭烟花爆竹厂也有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因为这些工厂大都是作坊式的工厂,不具规模,而且技术能力低,导致事故多发,危害财产和人身安全。

10年来180多人因事故死亡

一直以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事故并不少见。程伟告诉记者,省安监局2004年成立,从2005年起开始了对全省烟花爆竹企业生产事故的统计,在过去的近10年时间里,一共发生了130多起事故,造成180多人死亡。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烟花爆竹企业共发生安全事故6起,死亡11人,没有重伤;2013年3起,死亡4人,没有重伤;今年1月到9月,发生2起事故,一起在六安,造成1人死亡,一起在无为县,3人死亡。显然,近年来我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事故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程伟表示,这样的趋势过去10年一直如此。

程伟告诉记者,省安监局成立之前是我省烟花爆竹企业最多的时候,由于缺乏监管,那时候的安全事故比较突出。随着安监部门的整顿,一些无法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工厂逐渐被淘汰,安全事故也逐渐下降。省安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省烟花爆竹厂多达300多家,主要集中在安庆、宣城和当时的巢湖市,到2010年工厂减少到196家,去年剩下75家,而今年底将关闭最后40家工厂。

烟花爆竹价格或将提高

根据《关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的意见》,企业关闭后经过相关部门验收,省财政按照每家企业80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退出补助。此外,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我省烟花爆竹厂全部关闭后,会不会建一个大型的工厂以替代呢?程伟表示,不会有这种可能。他介绍说,国家层面预测,我国烟花爆竹产大于销,所以要求各地削减工厂,而且明确表示,不允许已有工厂搬迁,也不允许新建工厂。

“今后烟花爆竹主要就从外省进货。”程伟说,烟花爆竹厂虽然关闭,但经销商还有,只要有经营许可证,可从湖南等地购买烟花爆竹,再到我省销售。记者采访中,不少烟花爆竹经销商都表示,如此一来,因为成本加大,烟花爆竹的价格或将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