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人事档案保管费降低 每月3元长期不管会有小麻烦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毕业后人事档案“扔”到人才市场然后不闻不问,你“中枪”了没?在这里先公布一个好消息,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发文,劳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要逐步实行免费。记者从合肥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自2013年起,单纯保管人事档案收费已降至每月3元。

政策解读

单纯托管人事档案今年每月只需3元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发文明确,三年内逐步实现地区间、城乡间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并全面实施基本服务免费制度。

其中,劳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可按成本价收取费用,但也要逐步实行免费。目前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向劳动者提供的收费服务项目,则要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中逐步剥离,主要转由企业等社会力量提供。

目前,合肥的人事档案托管如何收费?1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人事档案的托管费用逐年在降低。

从2013年1月1日起,合肥市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单位和个人委托单纯保管人事档案的,费用从原来的每份每月5元降至3元。而因行政和人事关系委托保管档案的仍为每份每月5元。

3元和5元到底区别在什么地方?有关负责人解释,3元每月是单纯保管人事档案,而5元的则可以享受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等一系列衍生服务。不过,两种收费标准完全根据个人意愿来选择。一般情况下,托管人需要前往人才市场签订一份双方协议。

温馨提示

千万别让档案在人才市场“睡大觉”

现实中,不少学生毕业后就将人事档案迁到人才市场等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然后长期不去过问,档案就只能躺在人才市场的库房里“睡大觉”。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优惠政策,毕业后未就业的毕业生两年内免收托管费,其余人员需要每年来办理相关手续并缴费。

如果长期不交钱是否会成为“死档”?对这一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人才市场属于事业单位,对个人档案都会妥善保管,等到需要将人事档案转移时,可以一起将钱补齐。

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提倡,因为会给托管人带来一些麻烦。举个例子,如果你要评定职称,特别是一些无须经过考试的职称,很多人就误以为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后能“自动生成”。其实不然,这需要你在单位办理相关程序然后拿到人才市场报批,经过审批后才能录入你的档案。如果长期不过问,等到迁出时,你评定职称的时间就不能向前追溯了,档案被你忽视的时间也就白白浪费了。

工作人员提醒,档案托管人最好每年都抽空来人才市场办理相关手续,还可以登录合肥人才网(http://www.hfrc.cn)查询相关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