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怎样才能安全过冬?保养五防五注意让爱车安然过冬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检查保养五防五注意让爱车安然过冬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会导致汽车各种器件的操控性下降,适当的保养可以改善汽车性能,保证驾驶安全。因此,进入冬季,汽车的保养和使用也进入了关键期。然而对于很多车主而言,寒意渐浓,爱车的“进补”似乎已成为一种累赘。其实,冬季养车远非预想中那般烦琐,做到“五防五注意”,就可以让汽车安然过冬。

五防

防“支气管炎”查暖风系统

冬季来临,车内暖风开始派上用场。然而,在经历长时间“冬眠”重新投入使用后,暖风系统很容易出现故障。

专家提醒,在全面使用前,要先检查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等。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循环管路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到4S店或修理厂维修。

防“手脚冻疮”应检查轮胎

冬季外部气温低,橡胶易变硬从而显得较脆,轮胎易漏气甚至扎胎。因此,车主应经常检查轮胎是否有刮痕,以及胎纹内是否夹有杂物。

此外,还要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并更换掉磨损较大、品牌不同、花纹不同的轮胎。而对于内外磨损不同的轮胎,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则需要定期给轮胎做四轮动平衡,更换轮胎位置。

防“心肌劳损”更换润滑油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润滑油又是发动机保养的重中之重。冬季来临时,冷车机油过稠会影响启动,并可能加大机件磨损;热车机油过稀,则会降低润滑和密封性能。

而当此类伤害积累到一定程度,爱车的“心脏”就会出现“心肌劳损”的现象。所以,专家建议,严冬时节,润滑油最好选择黏度低、具有优异低温流动性的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它可以有效减少磨损,并保持引擎的顺畅启动和动力的充分输出。

防“心肌梗塞”更换防冻液

据统计,冷却系统故障是导致发动机故障的头号杀手,占发动机故障总数的60%左右。而使用防冻液,能有效地预防冷却系统结冰事件的发生。

已经使用防冻液的车辆,应注意检查防冻液的结冰温度,如果低于零下20℃,就需要马上更换。而防冻液的浓度,一般保持在70%就可以了。此外,还要根据车型选择相应的正规品牌防冻液,以确保发动机的冷却和防冻效果。

防“感冒发烧”勤查节温器

节温器的作用是自动控制发动机正常水温,在低温启动时,能使发动机迅速升温,以减轻气缸磨损。而节温器一旦损坏,其阀门便会长期开放,从而失去控制作用。

因此,我们不能随意拆掉节温器,而要做定期检查。以桑塔纳轿车为例,将节温器放在盛有热水的器皿中加热,在水温85℃时开始开启,105℃时完全开启,全开时看阀门升程是否少于7mm。而在检查其他车辆节温器时,也可参考这组数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