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沪皖实行区域通关一体化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按照海关总署公布的路线图,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通关一体化基础上,今后整个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都将实现一体化通关。那么,区域通关一体化到底意味着什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便利,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通关时间由几天缩短到半天

“以前办理异地申报、运输、放行等手续,可能要几天时间,现在可就近到海关办理通关手续,一般半天就能完成,这是个实质性利好。
”合肥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个从上海外港运输到合肥地区的进口海运集装箱,通关费用可降低三成以上。

“今后我省外贸企业不必再往返奔波,为选择哪种通关模式而头疼,从而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省口岸办主任徐滋跃告诉记者,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

同时,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还将允许区域外报关企业在区域内设立的分支机构,在区域海关直接报关;允许许可证件证面签注口岸为长江经济带任一口岸的货物,在区域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此外,改革后企业可以凭《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办理异地加工贸易手册设立手续,海关不再制作异地加工关封。而企业在一地办理的“三预”专业认定、暂时进出境等行政许可决定,也可以在一体化范围内海关通用。

5种通关模式可供企业自行选择

区域通关一体化之后,企业可以选择哪些方式通关呢?据了解,海关共有5种模式给企业自行选择,包括口岸清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转关及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企业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进出口贸易、物流特性的模式,不是强制的。

在申报口岸方面,企业可以在自己的经营单位注册地申报,也可以到货物所在地申报。货物所在地里面,可以到口岸报,也可以到集中报关点申报。而在查验地点上,主要基于进口业务。出口业务,是主管地申报、口岸查验。进口业务,可以选择把货物运回主管地,由主管地实施查验。

“长江经济带海关一体化改革,与不久前实施的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比,参与部门更多,情况更复杂,力度更大,辐射的领域更广。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对我省外向型经济而言,这可以更好释放广大外贸企业的活力和潜力,更好发挥口岸经济区作用,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企业可去海关监管场所直接提货

区域通关一体化,是在原来“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模式上,进行了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属地申报、属地放行”,而且没有企业资格限制。只要是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在没有查验的情况下,就可以在自己的属地办理报关、放行手续。如果有查验,企业可以自行选择在口岸、货物所在地,完成查验,再把货运回去;也可以通过转关的方式,把货物运回属地去查验。

区域通关一体化与传统通关模式有较大区别。据徐滋跃介绍,在传统通关模式下,货在上海,就得在上海报关,如果企业是内地的,可选择另一种方式,就是转关:比如把货物从上海转关到合肥,或者从合肥出口的话,把货物转关到上海、宁波,从口岸再进境或出境。

相比原来的清关、转关,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模式下,企业可以不使用监管车辆运输,也就是说,办结海关手续之后,可以直接用自己的车辆运输货物。如果企业选择在属地放行的,属地放行信息可直达口岸,不需要经过口岸通关,直接去监管场所提货就可以了。企业完全可以自行运输,不需要海关监管车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