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钱从马鞍山到南京成为历史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13时35分,7102次列车进马鞍山站。3元钱,40分钟,45公里……随着中华门站客运停运,这些符号将被记入史册。迎着午后温暖的阳光,人们前去与运营了78年的中华门站挥手告别。

10月14日起,中华门站将不再售票,待10月15日送完最后一批旅客,这个运营了78年的老站将退出客运舞台。对于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中华门站,马鞍山人同样感触颇深。送别即将停办客运的老站,记者选择乘坐一趟7102次列车,在绿皮火车的晃晃悠悠中,追忆一段中华门站的过往。

“50年来我一直在中华门坐火车回家”

10月13日下午2时19分,7102次列车停靠中华门站。与大多数拍照留念的乘客不同,71岁的吕家玲摸着青绿色的车皮,缓慢步行于一侧。

“得知中华门站即将停办客运,我特地前来和它告别,我们有50年的交情了,说实话,心里很感慨。”吕家玲出生于南京,1964年分配到马鞍山工作,而后在马鞍山成家,于是中华门站成为她往返于南京、马鞍山的必经之地。回想起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火车站,吕家玲露出微笑。吱吱呀呀“摇着脑袋”的风扇和套了层皮革的墨绿色座椅陪伴她度过一个又一个宁马之旅。“因为亲戚朋友很多在南京,所以我每个月都要来几次,而坐得最多的就是7102次列车,这趟车到中华门站的时间点很好,既便宜又比较舒适,平常坐的人不多,不是很拥挤。而中华门站离商区、景区都很近,交通换乘也十分方便,所以老百姓们都爱在这里上下车。”

从一眼望不到头的站台,到出站口、候车厅,吕家玲和老伴一起走遍了中华门站的各个角落。“非常不舍,特别是出站口,还有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影子。”吕家玲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来中华门火车站跟它告别,“以后火车不停可能也不会再来了”。

“我一直当它是‘市内公交’”

60岁的朱女士13日到在南京的女儿家。“我10月9日去马鞍山看我姨妈,当时还在中华门站留了影。”朱女士说。

对于中华门站停运,朱女士的抱怨还是挺多的。“因为家住中华门附近,平时也总在这里坐火车,早上6点那班去马鞍山的绿皮车时间刚刚好,票又便宜,所以经常坐,就当它是‘市内公交’了。”朱女士说,以后要坐这趟便宜的绿皮车得到南京站,远了很多不说,发车又早,肯定是赶不上了。

没有了这趟车,朱女士表示以后到马鞍山会坐汽车或者改换其他车次。“这次的车票我就不扔了,留做个纪念吧。”

“它承载了太多美好的记忆”

王先生一家选择在10月13日从南京坐绿皮车来马鞍山采石矶游玩是有一定纪念意义的。“其实这种绿皮车我还是第一次坐,听说中华门站客运要停运了,特地和家人一起坐这趟车来马鞍山玩玩。”

王先生给家人买的是南京与马鞍山之间的往返票,早上6时07分从中华门上车,到马鞍山为早上7时左右,再前往采石矶游玩,中午吃过午饭,再乘坐“绿色小清新”回到中华门站,一天的行程十分紧凑。“可能这几天很多人前来拍照留念,最近中华门站上车的人特别多,听说一车能坐一千多人。”

一位南京大学研一的学生13日从马鞍山回学校,特意选了这趟绿皮车。“小时候经常和家人坐车到中华门站下,这毕竟承载了我儿时的美好记忆。”他说。

尽管再多留恋、再多不舍,离别的这一刻终于还是到来了。14时46分,随着汽笛的长鸣,7102次列车开始发动。再见,中华门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