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三市被上榜“鬼城”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一份关于中国大陆城市“鬼城”的排行榜引起广泛关注。我省滁州、合肥、六安被上榜。对此,房地产业界专家认为,此排行榜的计算标准不客观,同时也忽略了实际国情。说安徽城市是“鬼城”,为时尚早。

三市被上榜“鬼城”

这份排行榜上,居“鬼城”前10位的城市包括二连浩特、钦州、拉萨、嘉峪关等城市。从分数来看,得0.07分的二连浩特被认定为“鬼城”之首。

我省滁州、合肥、六安三个城市被排上榜单。其中滁州排名第17为,得分0.44;合肥排名第43位,得分0.53;六安排名第46位,得分0.54。

根据解释,榜单的评判标准为,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均低于0.5或稍高于0.5。理论依据是,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据此标准,计算出的“鬼城指数”用来对各城市进行排名。据这一标准,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

榜单忽视实际国情

对此榜单,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认为,此榜单的计算标准不客观,同时忽视实际国情。每一平方公里建成区容纳1万人口的标准,没有说明是常住人口还是户籍人口。即使是按常住人口计算,还要考虑到实际国情问题。例如,一名滁州小伙出外打工,父母肯定会在家乡给他准备一套房子,而这套房子平时是否居住必须要实际调查才能确定。而拿三四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的人口居住密度相比,本身就存在不客观性。

同时,说城市“空城”,看看数据就能知道。安徽目前城市化率最高也未超过70%,低的城市还徘徊在40%左右,城市化率还有很大空间,当大量购房需求从农村引导到城镇,综合各种因素所得出的数据恐怕会产生很大的区别。拿合肥来说,目前户均套数指标为0.85,离1套的距离尚远,更别说国际上通行的1.2套的所谓“泡沫点”标准。我省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也仅是根据相关数据估算出的,真要评价是否出现“鬼城”现象不能简单就引用一个数据。此外,1万人/平方公里的标准客观上说应当根据社会经济人口的不断发展变化而变动。

对这一份榜单,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叶剑平在评价时称,如果以过去五年中国城市建成区增加面积的绝对值来计算,排在前十名的城市中就包括合肥,但都是特大城市或大城市,符合中国城市化进程规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引领一批二线省会城市占据榜单的主要位置,说明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主力依然会是这些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经济活力和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是这些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的重要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