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小乔”携荣誉二度进京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10月12日、13日连着两晚,北京天桥剧场,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精心打造的新剧《小乔初嫁》在此上演。扣人心弦的故事,韵味醇厚的声腔,美不胜收的场景,个性鲜明的人物,风格强烈的地域赢得一片唏嘘赞叹之声。

这已是本年度黄梅戏《小乔初嫁》正式上演以来第二次在同一个剧场亮相,上一次是今年5月底,其令人惊艳的表现为该剧抱回了中宣部第13届“五个一工程”奖。而本次进京,则是应主办单位中宣部、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之邀。在这个经常上演中外芭蕾舞剧的天桥剧场内,带有浓郁地方戏曲特色的“黄梅小乔”给京城观众送去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走进剧场的人中,除了不少因慕名闻讯而至的铁杆黄梅戏迷,也有不少并不太了解地方戏曲的观众。他们很多人也许是为了看一场芭蕾舞走进来的,因为这个剧场边上就是中央芭蕾舞团,剧场里墙壁上到处悬挂的也都是世界各地著名芭蕾舞团的演出剧照。却不当心碰上了一场来自安徽的黄梅戏,换换口味也行啊,于是很多人顺其自然地走进剧场坐下。

演出之前几分钟,记者听到议论:

“你知道这戏演的是什么吗?”

“没看过呀,不了解。”

“这说明书上写的挺美,不知道是否名副其实呢。”

“是啊看看吧,反正一直听说黄梅戏不错。”

这些观众与了解每一出黄梅新旧戏码的铁杆戏迷大不相同,然而尽管不太了解,他们却愿意把周末的时间交给一台陌生的黄梅戏,仅此一点已足以让专业人士感到欣慰。在后台化妆的演员们前不久刚在省城合肥完成了数场文化惠民的演出,这会儿依然精神饱满地准备着。

大幕拉开即是风起云涌,曹操率大军直逼东吴。场面恢宏,气势夺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乔初嫁的江南水乡,这里的叶儿、王小六怡然自得地过着小日子。剧作家让烽烟滚滚的三国故事与生机勃勃的小巷人家发生了难舍难分的联系。美丽清纯的小乔新婚之际即被搅进了战争当中,她会在战争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这样的故事,既美丽又紧张,扣人心弦。

黄梅戏《小乔初嫁》中,小乔、周瑜、曹操、华佗、王小六,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昭示着鲜明的安徽烙印,除了声名赫赫的历史人物,王小六这个活在黄梅戏中的“民间小人物”的出场,一下子就把烽火硝烟的厚重历史与油盐酱醋的民间生活气息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无论是小乔的美丽、漫柔、大气、狭义,还是曹操的雄才大略、阴鸷霸气,无论是周瑜的英姿勃发,还是王小六的诙谐滑稽,剧中每一人物的出场和表现都展示出了独特的个性,甚至连剧中只有短短几句台词的曹军使者,其夸张生动的表演也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强大的演员阵容令演出精彩迭出,让观众甚至忘记了鼓掌,直到演出结束,方才如梦如醒,纷纷报以热烈掌声与喝彩。记者回头看了一下,许多人站在座位上使劲儿鼓掌,脸上带着赞赏的笑容。而身后那两位一开始表示不了解这个戏演什么的观众也是满面笑容,不停地彼此交流:“哎呀真不错,咱们今儿晚上可是来着了,现场听黄梅戏这么舒服啊,演员唱得真是好!”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只有11台优秀剧目入选,地方戏曲有黄梅戏《小乔初嫁》、豫剧《焦裕禄》、吕剧《百姓书记》、芗剧《保婴记》、沪剧《挑山女人》、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此外还有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话剧《兵者,国之大事》、舞剧《恰同学少年》、歌剧《张骞》、京剧《杨靖宇》。《小乔初嫁》入选本次高规格的展演活动,体现了地方戏曲在刻画人物、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方面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巨大感染力,反映出地方戏曲创作的良好态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