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卫生服务调查发布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我省居民慢性病患病率为29.4%,60岁及以上人口慢性病患病率为61.3%。昨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全省卫生服务调查及部分统计结果,结果显示,我省卫生服务需要巨大,卫生资源相对短缺,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改善,而居民的就医满意度上升,42.3%的城市居民认为“看病难”问题有大幅改善,而41.3%的农村地区居民认为“看病贵”问题大幅下降。

调查介绍

我省卫生系统建国以来最大社会调查

去年,省卫计委在我省已有国家8个样本县(区)的基础上,扩大样本县(区)28个,在全省36个样本县(区)的21600户共约7万人中,采用国家的调查办法,同步开展我省卫生服务调查。据介绍,本次调查是建国以来,我省卫生系统开展的最大的一次社会调查。被调查的对象为被抽中住户的实际人口,覆盖全省16个市的36个县,按照皖北、皖中、皖南片,城市、农村分别进行了统计。入户调查时间为2013年9月~11月。

调查解析

卫生资源亳州市最短缺

全省状况我省的卫生资源仍旧相对短缺,2013年千人口医院床位数为2.84张,千人职业(助理)医师为1.64人,千人注册护士数为1.71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各市状况铜陵市、合肥市、淮南市、黄山市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而亳州市这三项指数均为全省最低水平,该市卫生资源最为短缺。

五类慢性病占比较高

调查显示,居民的两周患病率为22.8%,也就是说,两周内每10个人中就有2个人患病。居民慢性病患病率(按病例数计算)为29.4%,60岁及以上人口慢性病患病率为61.3%。由此推算,全省慢性病病例数达到1772.8万例。

慢性病的患病构成中,前五位为高血压、糖尿病、椎间盘疾病、慢性胃肠炎和其他类型心脏病,占整个慢性病患病的72.4%。

九成农村居民认为看病方便

与五年前(2008年)相比,农村地区居民认为“看病难”问题有较大程度改善,90.9%的农村地区居民认为看病方便程度“大幅改善”(占52.7%)或“略有改善”(占38.2%),而城市居民42.3%也认为“大幅改善”。81.6%的农村地区居民认为看病花费“大幅下降”或“略有下降”。

1297.4万人吸烟

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吸烟率为26.4%,由此推算,我省吸烟人口达1297.4万;15岁及以上人口经常饮酒的占14.8%,人口达727.3万;15岁以上人口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占16.6%,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为815.8万;35岁以上人口中,近期做过健康体检的占47.5%,全省做过健康体检的人数为1631.4万;15岁以上人口中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的占42.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