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这曲耳熟能详的湖北经典民歌《龙船调》,将黄梅戏和土家风情文化融合在一起。10月15日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打造的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受邀来肥展演。据悉,这场演出是“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特邀精品剧目之一,独特的艳丽服饰和具有野性的舞蹈,让我省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土家族特有的风俗和文化。

在为期三个月的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由安徽省文化厅主办的“好戏大家看”板块,汇集众多的专业文艺团体、民营剧团及群众文艺团队,将为安徽观众奉献212场精彩的演出和展示。除了安徽省内院团,“好戏大家看”还特邀了省外优秀获奖剧目助阵。这些难得一见的精品剧目包括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山东省吕剧院吕剧《百姓书记》,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舞剧《粉墨春秋》,北京老舍艺术剧院音乐剧《四世同堂》等。

此次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携《妹娃要过河》受邀参加“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好戏大家看”的展演,将在合肥大剧院连演两天。《妹娃要过河》的创作灵感来自传统民歌《龙船调》,并在剧中对《龙船调》进行了重新包装,将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融入其中,讲述了鄂西土家龙船寨主的女儿阿朵,为本寨利益被迫许婚权贵。但婚期将近之日,阿朵与客家水手阿龙一见倾心,两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唱响真爱无敌的千古歌谣。熟悉的“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歌声贯穿始终,土家女儿哭嫁、茅古斯(土家族传统歌舞)、砍邪歌等极具民族特色的仪式和歌舞,推动着剧情走向高潮。在该剧中,土家歌舞的野性张力与黄梅戏的温婉缠绵有机融合在一起,让看惯了《天仙配》、《女驸马》等黄梅戏经典剧目的观众不由眼前一亮,充分领略到“鄂派黄梅戏”和恩施山水风光的独特魅力。

据悉,该剧曾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1-2012)年度资助剧目、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奖项。其中,女主角阿朵是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被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杨俊所扮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