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医院呼吸科门诊爆棚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雾霾来袭,合肥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增加。“如果出现干咳、发痒等咽部不适感,很可能是受雾霾天气影响。”呼吸科专家提醒,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不要开窗通风。长期受雾霾影响,市民可能会引发呼吸道炎症,甚至肺部肿瘤。

>>>现象

医院呼吸科门诊爆棚

受连日雾霾天气影响,合肥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量明显增加。其中滨湖医院接诊量增加近一半。“不少患者是有哮喘等呼吸疾病的老病号。”滨湖医院呼吸科主任李秀告诉记者,雾霾中的颗粒物容易在短期内诱发哮喘、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杨庆斌介绍,患者症状以咳嗽和支气管感染为主。“主要是干咳,患者会觉得咽部不适或气管偏上部分发痒。”

医生建议,有慢性气管炎病病史的市民,或是气管特别敏感、容易过敏的市民,在明显感觉呼吸道症状后,应及时就诊,采取必要措施,避免病情加重。

>>>致病

雾霾或引发肺部肿瘤

杨庆斌介绍,雾霾是空气中的水汽和固体形成的颗粒物,PM10可通过鼻腔过滤,但PM2.5过于微小,能直接进入肺部,并在肺部沉积。“颗粒物短期内会造成呼吸道急性感染,中长期容易造成人体肺功能和免疫功能下降,引发气管炎症甚至肺部肿瘤。”

除了看天气预报外,市民如何判断雾霾是否严重?“市民可在家附近找一个一公里外的建筑物,如看不清就是中重度污染。”杨庆斌提醒市民,在中重度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

□防霾误区

1.吃清肺食物

为了“对抗”雾霾,预防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不少市民会在家里炖冰糖雪梨、莲子百合、银耳等食物“润肺”。对此,杨庆斌认为,这些小偏方确实能起到止咳化痰作用,但对PM2.5从体内排出基本无效。杨庆斌解释道,PM2.5能到达并沉积在肺部的细支气管。中医所谓的“清肺”,实际上起到清热去火作用,不等于能清除肺部的污染物。

2.戴一次性口罩

雾霾天气使得口罩销售火爆。昨天,政务区一家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数十元的专业防霾口罩,价格便宜的一性口罩受到青睐,销售较多。“一次性医用口罩只能阻拦一般可吸入颗粒物。如果为了防雾霾,尽可能选择过滤效果能达到95%的N95型口罩。”杨庆斌表示,即便是戴上PM2.5口罩,也不能把所有的颗粒物“过滤”掉。

□应对雾霾

1.正确佩戴口罩
在必须要出门时,一定要选择专业防霾口罩。进入室内取下口罩后,一定要等口罩里面干燥后再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另外,市民也不能长时间佩戴防护口罩,建议半小时就摘下来换换气。

2.注意个人清洁 从室外回来后,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将附着在身上的霾及时清理干净。因此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一步都不能少。

清理鼻腔时,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需要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3.适时开窗通风
许多人认为雾霾天气一定要紧闭门窗,其实这个观点并不正确。因为即使不开窗,室外的灰尘等颗粒还是会进入到屋内。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会逐渐累积,甚至多于室外空气的细菌含量。因而每天一定要在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开窗换气,10至20分钟即可。

4.增强身体抵抗力
雾霾天气,饮食要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来保护呼吸道。雾霾天人体容易吸入有毒颗粒物。对此,专家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有利于补充维生素,喝水也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将部分毒素排出体外。

5.端正心态应
对心理脆弱、有心理障碍的人会在雾霾天气里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听听音乐,做些能让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