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川西九龙“仙女梳妆的明镜”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川西九龙主要是指甘孜州的九龙县,九龙自然风光集原始森林、终年雪山、高山草甸、高原湖泊为一体,其中,牛鼻子洞、老人峰、石林、神女挤奶峰、溶洞、温泉、十二姊妹峰等六大景点,组成了极具特色的旅游胜地;贡嘎山侧的小卡子云海、古老的野人寺、神秘的猎塔湖、奇妙的青蛙王国、坐落在玉皇天宫下的托奶山、雄奇险峻的雅砻江大峡谷及浓郁的藏、汉,彝民族风情无不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往返。

九龙的由来

“九龙”称谓,系设置九龙设治局时,所划辖地包括:菩萨龙、三安龙、麦地龙、墨地龙、三盖龙、八阿龙、迷窝龙、洪坝龙、湾坝龙等9个村寨,均含“龙”字音而得名。

九龙风土人情

贡嘎山周围的康定、道孚、九龙、雅江等部分地区有一小部分人群操一种木雅语,他们被称为“木雅人”据统计,目前木雅人共有一万多人,其中九龙县汤古乡约一千人。

有关木雅人的历史一直为国内外学者所关心。木雅入到底是原始居民还是西夏灭亡之后南徒的西夏遗民?至今仍无定论。根据1882年英国巴尔对雅袭江流域的“弥药”(木雅语又称弥药语)调查至今的国内外资料显示,我们初步认为木雅人是西夏灭亡之后南徙来的西夏遗民同这里的原始居民融合而形成的。而这里的原始居民很可能就是唐代党项原始居民——弥药人。由于社会的发展和交通日益发达,原来的木雅话逐渐被官话——话所代替,而原来的弥药人也就逐渐成了藏人。

由于水土和血缘关系,木雅人皮肤白暂、高鼻、圆眼、聪明、俊秀、勤劳、好酒。他们外出使用德格藏语,在家使用“木雅语”,能歌善舞。木雅人中,一般男性不参加庄稼活,在家作针线或出外作临时工,庄稼活全是妇女干。

九龙特色景点——伍须海

伍须海被当地人喻为“仙女梳妆的明镜”,原始森林和宽阔的草甸环绕湖泊,湖水碧绿透明,环境幽静。从夏到秋,周围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古树盘根错节,藤枝攀延缠绕,杜鹃树伸向湖面,使伍须海显得原始、古朴,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仙境。

十二仙女峰,峰峦秀丽,形如仙女婷婷玉立一侧,与伍须海遥相辉映,每当晨曦为露,薄雾轻泛,湖面一片蒸腾,人们称“仙女早洁”。夕阳西下,十二仙女峰倒映于湖中,如入仙境,人们称“仙伍须,藏语意为问阳的好地方,距九龙县城25公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