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开车技巧:冬日多雨雪 如何防滑很关键(图)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慢抬离合缓给油

有积雪的路上若已有车辙,开车时应循车辙行驶,以防偏出车辙打滑下陷。雪地操控比较通用的技巧是慢抬离合缓给油,换挡后转速降低,不要大油门加速。

遇到上坡时,保持车距,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下坡时,需平稳地换至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最好安装防滑链检查车况

雪天上路前,要对汽车除雪除霜,检查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看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行车前最好在驱动轮安装防滑链,防滑链松紧要一致,左右对称。全部检查好了,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必须要自驾车出行,交警郑重建议:雪天,尤其大雪天,如果出行最好选择公交车,不要自驾车———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安全的出行方法。因为雪天,路面摩擦系数不到正常一半,不管什么方法,不管驾驶水平如何,行车风险都是大大增加。

控制车速加大车距

冰雪路上行车,一定要控制车速,特别在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够随时停车的速度。一些老司机总结认为,雪天超过40迈就很难控制险情。行车前,一定要保证与前车的距离足够长,车上人多更需要控制距离,老司机们认为,雪天的有效车距应是正常天气的5—10倍。

起步和行驶过程中禁止猛抬离合器、急加速、急刹车,应稳住油门匀速行驶。手动挡汽车起步时,离合器应半离合,轻踩油门,使发动机在不熄火的情况下输出较小动力,以适应冰雪路面,以提高附着力。

车辆减速是雪天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专家建议,不管哪种类型的车辆,都要提前判断险情,多用减挡来减速,少用直接刹车,因为发动机制动来减速,增加车辆附着力,安全系数要比直接刹车高出很多。手动挡汽车不能空挡刹车;自动挡汽车一定先把挡位调到雪天挡位;手自一体的汽车调到手动挡位。

另外,雪天刹车,没有ABS的车辆最好采用点刹;有ABS的车辆则不能点刹,那样更危险。远远看见险情,最好提前预刹几次,一则提前减速保证安全,二则告知后行车辆注意险情。另外,手刹最好不要紧急拉起,容易造成后轮胎抱死,造成车辆横向甩尾,没法控制方向,甚至造成危险。

加大转弯半径不要猛打方向

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稳住方向盘,慢转慢回,避免猛打方向盘。在不影响来车的情况下,尽量加大转弯半径,以减小转弯时的离心力,切记不可快速急转急回,以防侧滑甩横。

尽量避免夜间行车,结冰后的路面跟无冰时视觉效果几乎一样,驾驶者较难判断出地面有无冰雪。

冰雪道路上尽量避免超车,会车时,应选择平坦宽阔路段,并保持两车旁边有足够的侧向安全距离。

雪天开车流程图

最好不开———实在要开,一定要慢———控制车距———多利用减挡实现减速———注意刹车和手刹的正确使用方法———判断前后左右的车辆,少换线行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